中国反歧视志愿律师团向两会提案建议

中国反歧视志愿律师团在上周撰写了一份关于《建议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维护新冠(含疑似新冠)肺炎康复者平等就业权》的两会提案建议,并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给北京、湖北等地的两会代表,希望他们能在两会上提出,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两会代表回复,遂公开发布到互联网上,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平等就业权。

提案建议的具体内容如下:

【两会提案建议】
建议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维护新冠(含疑似新冠)肺炎康复者平等就业权

新冠肺炎因为其较高的传染性和危害性,一般人都比较恐惧,甚至说谈“新冠”色变也不为过。从过往乙肝歧视、艾滋病歧视的惨痛教训看,恐惧往往是歧视的心理基础,而政府也是由人组成的,政策的制定者往往基于自利倾向,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来保证自己身边人的绝对健康,所以他们就倾向于无视公平正义,无视人的平等就业权,对那些他们认为可能危及他们健康的人排斥,所以那些自利的歧视政策往往率先从公务员招聘开始,进而被事业单位和国企、民企效仿。这种社会整体性的歧视氛围会进一步强化恐惧,加重歧视,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也正是因为乙肝歧视、艾滋病歧视政策曾经给受歧视人员带来的非常严重的伤害,造成了大量的维权诉讼,无论对歧视受害人还是政府,都造成了很大的诉讼负担,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

有鉴于此,在新冠(含疑似新冠)肺炎康复者求职方面,为避免乙肝歧视和艾滋病歧视的社会悲剧重演,政府应当预作绸缪,制定规范性文件,保障新冠(含疑似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平等就业权。

为达成这一目的,我们作为反歧视志愿律师团的公益律师,建议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应当包括如下几点:

第一,在公务员录用中率先垂范,不要歧视保障新冠肺炎(含疑似新冠)康复者,给社会做好表率。

第二,为保障公共安全,聘用单位可以对求职者进行核酸检测,但不应当进行抗体检测和肺部CT扫描。

第三,应当保护新冠(含疑似新冠)肺炎康复者的个人隐私。如果国家为了抗疫需要,对国民进行抗体筛查,应当基于自愿,结果只能由政府相关部门和被检测者个人掌握,严禁泄露筛查结果给第三人,以保护康复者的个人隐私。

请两会代表本着公心,负起代表的责任,推动该提案进入正式议程。

此致

中国反歧视志愿律师团
2020年5月15日

转自:民生观察

本文发布在 公民短波,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