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山东诗人鲁扬因网络异议言论遭刑拘

转自:美国之音 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ese-dissident-writer-detained-for-his-online-writings-20200517/5423377.html

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当局严厉打压言论自由。山东诗人、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鲁扬(本名张桂祺)近日被当局刑事拘留。独立中文笔会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鲁扬等因言获罪者。

据维权网消息,网名“鲁西狂徒”的鲁扬据信因在网络发表异议言论,5月13日被山东聊城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关押在聊城看守所。据悉,鲁扬并不打算聘请代理律师,家人相信一旦案件移送法院起诉,鲁扬打算亲自答辩。鲁扬5月1日被警方带走,第二天他的住所被警察查抄。

据独立中文笔会网站介绍,鲁扬1994年开始诗歌文学创作活动,创办“扬子宛诗社”,并主编出版《扬子宛诗刊》。2003年创办“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出版主编《中国当代诗歌》刊物。二年后“中国当代诗论坛”被封。期间开始在《星星》、《诗选刊》等国内著名诗歌刊物上发表诗歌……。2006年因自由写作被迫于聊城外国语学校辞职,后妻子工作也受到牵连,一起离开山东,南方谋生;鲁扬2008年参与“零八宪章”签署,夫妻工作再次受影响,双双失业。

鲁扬2017年因举牌声援批评毛泽东遭解职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在邓教授所在的济南建筑大学遭到暴徒殴打,受到中外媒体关注,同时也成为有关部门重点监控对象。2019年创办“中国诗人大讲堂——文殊书院”,继续从事自由文化传播事业。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案表达严重关注,担忧这是对鲁扬在网络在发表批评言论的政治报复,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纠正该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笔会还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有关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此外,中文独立笔会荣誉会员谢文飞也因网络言论,4月30日被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谢文飞,现年43岁,本名谢丰夏,2014-2019年曾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服刑4年半,2019年3月1日出狱后仍处于剥夺政治权利3年的期间。

独立中文笔会呼吁中国当局应当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鲁扬和谢文飞,并确保其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独立中文笔会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有关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