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54周年 官媒静悄悄 习的毛氏情怀危害中国

五十四年前的5月16日,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这场造成几千万中国人死亡,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遭到迫害的运动,在文革54周年的时刻,中国官媒异常尴尬地沉默,中共统治意识主导下的一场全民健忘十分惊心。

五十四年过去了,许多人不知文革为何物,在中国,谈论文革,批文革的发动者毛泽东仍然是禁忌,这与北京刻意为之有重大关系。50周年时,『人民日报』还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发表了一篇评论,重申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严重的。

现在官媒尽量避免去谈文革,这几年一直有一种当局正在向毛泽东时代复辟的议论?许多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正在全力追赶毛泽东,从精神上,措辞上,行为上都在追赶,尽管习不是毛泽东。

从官方一贯的对文革的甩锅式措辞可窥一斑,文革明明是毛泽东发动、指挥,何以被“反革命集团利用”?文革为什么至今还能让统治者找到某种精神资源,这是因为文革五十四年,中共至今不允许对造成这场灾难的罪魁毛泽东清算。

中共也一直在这样说:已在1981年中共的第11届6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纵横,充分肯定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毛泽东发动文革的罪恶就被这样一句定论否定了。80年代中国人还能不断地发表文章反思文革,随后,文革话题成为禁区,到了习近平时代,批评文革和毛泽东完全变成私下的偷偷摸摸的行为。

习近平显然对此“功不可没”。他上台不久居然要求“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前的30年”,所谓改革开放前的30年就包括1966年-1976年文革的10年。中共改革派前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曾质问:“我不明白的是不能否定前30年,我们是不是‘文革’不能否定,是不是反彭德怀不能否定,是不是‘反右’也不能否定,如果说都不能否定,那我们否定的是什么,否定的是三中全会以来的拨乱反正,否定的是改革开放,我但愿它不是真的”。

从以后发生的一个细节看,证实了一些观察家怀疑习近平向文革倒退的担忧。2018年1月,传出中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一套新版初中历史教材,删去“文化大革命”作为独立一课,并入其他课。旧版教材写“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而新版教材将“错误地”三个字以及“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删除。教材还写道:“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这一删改被观察人士认为有洗白“文革”的嫌疑。

文革死了那么多人,没有彻底清算,因为邓小平留了一手。这个差点如同刘少奇落得一样悲惨命运的人物,启动了中国史无前例的经济改革,却害怕清算文革最终清算到合伙人—中共体制头上,他主持通过前面提到的哪项“历史决议”,为毛保留了一个三七开的光环。邓开启了中国的改革,但对毛三七开使邓注定无法成为历史伟人,六四下令开枪更使其成为罪人。从共产党的逻辑看,邓或许通过“保毛”保住了中共的家业,但是邓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今天他的这位继承人习近平,正在以实际行动,清算他留下的那一点点可怜的政改成就:取消党和国家领导人终身制,隔代指定接班人,试行党政分开等等。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文革的受害者,习近平早已忘记在脑后,毛泽东是习仲勋的迫害者,习近平已从思想上认宗毛氏,还有不少曾与毛有杀父之仇的红二代,也早与毛的精神沆瀣一气了。那些父母亲在文革中遭到迫害或者因为毛式运动导致大多数人受害今日活得也并不太好的无数普通人,竟还有不少在缅怀最大的刽子手毛泽东。这些人是否得了斯特哥尔摩综合症?首先得问习近平。

邓小平没有从根本上否定毛,但他担忧出现像毛那样老年昏聩的领导人,再度发生文革,为了保江山,他建立了一套不成文的中共自我纠错机制,而习近平统统予以废除。有分析指出,邓尚且知道韬光养晦,习领导的中国却在国际上咄咄逼人,中美贸易战,香港危机,台湾愈行愈远,一国两制破产,接踵而来的这场新冠病毒,更让中共的信誉扫地。体制的败坏,官员的劣淘汰,上下隐瞒,互相欺骗,媒体噤声,因言治罪,假话横行。习氏政权本来要显示大国崛起,要输出举国体制,结果落入四面楚歌的地步。

分析人士认为,习的毛氏情怀,文革意识,红卫兵打天下的错觉,正在给中国带来巨大危害。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