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暗示在疫情早期曾指示一些实验室销毁病毒样本

一名医务人员在展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一名医务人员在展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员星期五(5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暗示,中国在1月3日曾指示实验室销毁病毒样本,但是强调这样做是为了实验室的生物安全。

在国务院星期五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的中国1月3日下令销毁病毒样本并拒绝与其他国家分享病毒毒株的说法,卫健委科教司监察委员刘登峰回应说,这纯属断章取义,有意混淆视听。

美国国务卿蓬佩奧本月6日在美国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在已知有一场新的公共卫生危机正在出现的情况下,采取了打压和隐瞒的措施。

他说:“中国本来可以避免全世界数十万人的死亡。中国本来可以避免世界陷入全球经济萎靡。他们是有选择的,但是中国掩盖了武汉的疫情爆发,中国卫健委1月3日下令销毁病毒样本。”

刘登峰说,疫情发生后,中国立即进行病原的平行鉴定工作,就是为了早日鉴定出病原体是什么,并根据专家综合研判的初步意见,确定了对引起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体暂按二类高致病性病原体进行管理。

他说,中国“并对采集,运输,实验活动,销毁等等做出了明确的生物安全的要求,根据传染病法防治法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要求,1月3日我们印发了相关文件,主要目的大家都明白就要防范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防范不明原因病原造成的次生灾害。”

他还说,中国法律法规对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样本的保存,销毁,实验活动等都有比较明确的要求,对于实验室条件达不到生物安全样本保存条件要求的,应就地销毁或移交专业的保藏机构保管。

对于刘登峰的回应,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五在报道中说“中国证实曾下令未经授权的实验室销毁新冠病毒样本”。纽约时报星期六则在报道中说,中国卫生官员间接表示,在疫情早期中国一些实验室销毁新冠病毒样本,中国官员强调这是出于生物安全需要,但刘登峰没有说当初这些实验室是如何取得病毒样本的。

刘登峰星期五在记者会上还说,中国对病原微生物毒株分享始终持积极开放态度,中国愿意在世卫组织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对中国在疫情信息不透明,不愿让其他国家参与国际调查病毒来源的态度感到不满。蓬佩奥等美国官员指责中国在病毒出现时为了隐瞒爆发疫情而销毁实验室病毒样本。

中国官方不承认病毒源自武汉,称病毒源头还没有科学定论。北京拒绝国际调查病毒源头,称这是政治操弄。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