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默被羁押一年 网络言论及声援良心犯成“罪证”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5月11日报道: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一年的江苏人权活动人士王默,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起诉书曝光,起诉书中列举其2019年4月至5月期间微信及推特上的言论,被指是“散布有损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等虚假信息。”

起诉书中指控王默:在2019年年4月至5月一个多月间,在微信和推特上散布辱骂党和政府领导人信息20余条,损害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等虚假信息,炒作、声援犯罪分子等信息 700 余条。因在剥权期间犯新罪,应以寻衅滋事罪从重处罚。

起诉书中所指的“声援犯罪分子”应指王默关注、介入陈家鸿律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2019年4月29日陈家鸿律师被抓捕后,覃永沛等律师组成了陈家鸿律师辩护及顾问团,其目的是利用法律的手段捍卫陈家鸿律师及所有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及其他公民基本权利,王默等人为陈家鸿律师筹集律师费做监督人。王默被抓之前曾遭到警方约谈,主要内容涉及到为陈家鸿律师筹集律师费及在推特上发消息。

王默曾因上街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半,2019年4月刑满出狱,出狱一周后遭到国保约谈,王默被警察威胁“在剥夺政权权利三年期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否则将会随时被抓捕”。王默不惧恐吓,在微信和推特上,发布声援良心犯及草根群体维权信息,批评当局等内容,并表示“在一个由制度造成的普遍的黑暗中,面对他人的苦难我为他发声其实也是为我自己发声”。王默在服刑四年半出狱仅42天便再次被捕。

王默的好友、同样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与王默一同被判刑四年六个月的谢文飞,上月底也因网络言论被抓捕。

相关报道:曾因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出狱不久的王默再遭逮捕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