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国际关注中国疫情缓和后加紧打压维权异议人士:张贾龙、余文生、杜导斌

中国湖北省荆门市人权活动人士刘艳丽近日被以寻衅滋事罪判4年引发各界反响后,前中国媒体人张贾龙也因所谓的“寻衅滋事”,将于星期三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开庭。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被秘密审判一年后音信全无,德国法国驻北京使馆官员对余文生案再次表示关注。各界也关注被关押家中受死亡威胁的另一位湖北异议知识分子杜导斌。

张贾龙涉嫌“寻衅滋事”周三开庭

湖北荆门人权活动人士刘艳丽因在网上发表或者转发政治言论,而被判寻衅滋事罪入狱四年,今年32岁的张贾龙也将面临同样的罪名。据美国之音报道,张贾龙原任腾讯财经频道编辑,他曾报道艺术家艾未未工作室遭到强拆,也关注报道了“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维权等信息。2011年他在网络上公开中宣部的各种限制言论自由限令,并在2014年美国前国务卿克里访华期间应邀会面,批评中国的监控体系及网络审查制度,呼吁美国关注中国的互联网自由。这之后,张贾龙被腾讯找借口解聘,此后再无稳定工作。

回到家乡贵阳低调生活的张贾龙成为活跃的网络作者,去年8月12日他在贵阳家中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带走刑拘,并在当年11月27日被起诉。起诉书称,张贾龙自2016年以来,在推特上发布大量诋毁党、国家和政府形象的虚假信息,应当以“寻衅滋事”追究刑事责任。张贾龙不接受以认罪来换取轻刑,外界认为,张贾龙案是典型的因言获罪。张贾龙的代理律师燕文薪接到法院通知,张贾龙案定于5月13日上午9点半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第20法庭开庭。

港台维权组织和德法两国关注余文生案

5月9日是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案秘密开庭一周年,这一天,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及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三个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余文生律师,追究余文生遭剥夺正当程序保障的责任归属,停止阻挠余文生家属及其委任律师依法维权”,并废弃对余文生违反公正审判的判决。

另据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推特账号5月10日的推文,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专员科夫勒(Bärbel Kofler)和法国外交部人权大使克罗凱特 (François Croquette)5月9日发表声明重申:余文生被秘密开庭审判一周年之际,他的家人至今没有得到任何有关审判、判决结果和余文生律师个人处境的信息,他们对此表示担忧。就余文生律师至今无法见到他聘请的律师,德法两国人权官员呼吁中国政府依据法治以及遵守联合国相关公约中的正当程序原则,兑现中国领导人依法治国的承诺。

余文生是北京维权律师,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后,他在7月30日控告公安部及部長“违法拘捕公民”。余文生还曾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案件,支持香港雨伞运动,2018年被当局注销律师证。 2018年1月18日,余文生律师在中共19大二中全会时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提出删除“宪法序言”等政治改革建议。第二天,他遭警方带走。直到当年4月,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才正式批准逮捕他,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害公务罪”。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订阅 

两年多来,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多次在北京及徐州之间奔波寻夫,期间被北京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传唤审讯3次,最长被羁押19小时,并不断受到当局骚扰、监控及限制行动自由。

杜导斌被软禁并遭死亡威胁

据美国之音报道:曾经被判“煽颠罪”入狱三年的中国知名异议人士杜导斌目前正在湖北应城家中遭地方当局派人软禁和死亡威胁。知情者在朋友圈中发消息称,杜导斌今年1月,发文力挺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批评当权者的文章,四月中旬他曾经发微信评论当局处理疫情的方式,希望主政者公开透明,接受批评意见。

当局在严重疫情好转之后对杜导斌进行报复,使他在街上被人打,非法软禁在家十天,维稳人员扬言要把他关到死。甚至有消息说,看守他的三个人住他家中,吃喝还要杜导斌负责,已经抢去杜先生5500元用于吃喝。杜导斌的手机被当局收走,当局人员还恐吓杜导斌妻子称,如果告诉外界这些情况,就将把杜导斌带到山里埋了。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