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副书记微博批马克思被免职及调查

哈师大教授于琳琦近期遭到五毛们的炮轰,指其作为一名中共党要,竟然在网上公开咒骂世界共产党的共同领袖马克思,侮辱刘胡兰。本周四晚间,校方发文回应说,于琳琦被免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职以及正被调查。

中国大学校园的政治肃杀气氛日趋浓烈,教师表达政治观点,稍有不慎可能会受到处罚。本周四(5月7日),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与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琳琦,被网民指在网上的留言不配当“副院长、副书记、教授”,并且指责于琳琦反马克思主义、反共产党、侮辱英烈刘胡兰以及挑战法律权威,还指于琳琦作为一个共产党党员,竟然公开发表污蔑、咒骂世界共产党人共同的领袖马克思,是一个五毒俱全的人。当晚,哈师大校方发微博回应,称已经对于琳琦进行“深入调查”。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她不认为于琳琦的言论有错,因为人们对一个政党的认识会随时间的推移而作出调整。她说:“纠正自己之前的看法,有问题吗,这不是一件很自然而然的事吗,这个政党要自己永远正确,以保证自己永远在中国永远有合法的执政地位,我觉得这才是他们要处理于琳琦,最想表达的强硬态度。”

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与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琳琦涉网络言论被查。(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与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琳琦涉网络言论被查。(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发言被指反党反马克思校方调查

据@哈尔滨师范大学5月7日消息说,关于网上出现的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于琳琦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布有关不当言论一事(2014年4月已被免去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等一切职务),学校高度重视,今日已成立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目前,于琳琦的微博@林奇视角文章已经删除。@林奇视角微博截图所见,于琳琦留言写道,入党誓词为什么要说“永不叛党?共产党不是黑帮组织,追求的不是一己之私,它应该是一个民主的,开放的,光明磊落的现代政党。对人们来说, 当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符合自己的意愿和理想, 就可以申请加入,而一旦背离,就可以选择退出,就可以反对,甚至背叛,盲目跟随才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还说,世界上最成功的教唆犯是马克思。有微博文字说,于琳琦侮辱英烈刘胡兰,说她的行为在当时角度看属于刑事犯罪。还说雷锋这个榜样祸害了许多人。

左图:于琳琦被指身为中共党员,批评马克思,侮辱刘胡兰。右图:有网民指于琳琦“妄议中央,侮辱开国领袖”。(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左图:于琳琦被指身为中共党员,批评马克思,侮辱刘胡兰。右图:有网民指于琳琦“妄议中央,侮辱开国领袖”。(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公开资料介绍,56岁的于琳琦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主要从事《世界现代史》、《现代国际关系史》、《现代美国社会与文化》的教学与研究。主要学术著作:《现代国际组织问题研究:国际联盟的历程》。

曾因公开批评共产党使用全国纳税人的钱,而遭开除的贵州大学经济学退休教授杨绍政对本台表示,相比当年他被开除,现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做法,在程序上算是一个进步。他说:“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于琳琦教授据说他发表了不当言论,被他们学校成立调查组调查,我反而觉得他们学校反而现在是一个进步。你说于琳琦教授有问题,学校首先成立调查组。调查于琳琦教授本人,以及他在网络或课堂上的言论。最终有一个意见,至于意见对与不对,最起码在程序上,它有一个正当性。”

5月7日晚,哈尔滨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发出调查于琳琦的情况说明。(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5月7日晚,哈尔滨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发出调查于琳琦的情况说明。(网络截图/乔龙提供)

杨绍政教授因发表个人言论,2017年被校方开除。他要求校方调查及做出书面解释,但至今无人理会。

退休教师被校方禁言不得受访

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授黄椿接受本台查询时说,她被校方保卫处警告,不得接受采访:“我们学校保卫处处长带着一帮人上我家来警告我,不能接受外媒采访,否则要怎么、怎么、怎么……,有人还私下跟我透露,说他们对我成立了一个专案组,调查我的罪证。所以我现在的确不方便接受您的采访。”

最近三年,大学教师因言获罪事件至少发生10起。比如2018年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在其微博称中国是最低劣的民族,还指中国的科技比美国最少落后5000年,思想落后、民性落后和制度落后,周运中被校方解聘。该校另一教师尤盛东,被指在课堂上的政治言论“偏激”,被学生检举后遭校方解聘。2019年,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李志被指发表不当言论,受到校方行政处罚,被调离其所任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也因发表言论被停职。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