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报告:民主在中欧和中亚”崩解” 中国是推手

美国一家人权机构的最新报告向民主世界提出警告:民主制度正在中欧和中亚”惊人地崩解中”。中国正是这背后潜移默化的推手。

总部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星期三(5月6日)发表了《2020年转型国家》(Nations in Transit 2020)的报告。随着西方民主国家对中欧和中亚地区的关注度降低,及中俄影响力的扩张,报告的作者形容,民主体制正在中欧和中亚”惊人地崩解中”。

匈牙利等国不再被视为民主国家

“你可以开始将今年视为转折点,或是温水煮青蛙到了将沸腾的时刻。我们长期追踪这些国家,与十年前相比,该区域的民主政体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 报告的主要作者、自由之家欧洲及欧亚研究主任查奇(Zselyke Csaky)在布达佩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电话访问。

在这份追踪了中欧、中亚的29个国家的政治局势的研究报告里,该地区的民主政体数目降到了1995年以来的最低点,剩下10个被视为民主的国家。

报告将民主指数分为三等:民主、混合政权以及独裁政权。今年,巴尔干半岛上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以及曾在2005年被誉为”民主先锋”的匈牙利等三国,都不再被视为民主国家。

塞尔维亚与匈牙利两国国旗和官员。有报告认为,两国已不再是民主国家。(美联社)

塞尔维亚与匈牙利两国国旗和官员。有报告认为,两国已不再是民主国家。(美联社)

中国施展潜移默化影响力:巩固专制主义

查奇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过去报告关注俄罗斯在这两个地区的影响力,但今年是首次在报告中突出中国。报告写道,与俄罗斯相比,中国的国际参与较少”直接对抗”,但是策略性地对中欧到中亚地区的民主制度施展”潜移默化的影响”。

查奇说,中国的三个战略分别是加大电子监控系统、控制媒体与操控舆论、以及”债务外交”。

查奇:”这些(中国施展影响力的)战略都削弱了民主监督、透明度和法治,这些转型国家中大多数已经或正在建立民主机制。中国就利用这些条件,让专制主义者和专制政权的政府保持更长的执政时间。”

中国输出电子监控系统

这份报告提到了中国输出监控技术。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华为公司已经与二十九个转型国家中的十个政府签署了《安全城市协议》。

报告说,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公共场所安装了大约一千个摄像头监视民众的一举一动。塞尔维亚则使用华为的脸部和车牌照识别系统。这些国家的执法人员和中国同行一道进行联合演练,学习如何”制服恐怖分子”。

报告说,这些合作让人们担心,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紧密接触会巩固有专制思想的领导人地位,导致镇压、削弱公民社会。

中国输出舆论控制、债务外交

报告称,中国在该区域的媒体持续扩大影响力。主要运用三种策略:宣传有利于中共官方的论述、压制批判性的言论,以及收买媒体。

报告点名了捷克首富凯尔纳(Petr Kellner),去年,他所拥有的个人信贷公司被媒体揭露秘密资助了一家媒体公关机构,收买大量捷克名人传播亲共言论。

中国的”债务外交”也是让研究人员提出担忧的领域。报告称,中国向这些国家提供比欧盟还要宽松的贷款标准。目前,塔吉克斯坦、黑山和北马其顿的外债分别有41%、39%和20%来自中国。

今年四月,吉尔吉斯斯坦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正在跟中国谈判,寻求债务减免。中国进出口银行持有吉尔吉斯斯坦近40亿美元、超过40%的外债。

自由之家:世界应正视中欧、中亚的民主崩解危机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维茨(Michael J. Abramowitz)在报告中提出警告,中欧及中亚地区的许多领导人”不再假装关心民主或法治。”她呼吁,”现在是致力于倡导自由价值的欧洲领导人们站出来正视危机的时刻。美国也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重整捍卫民主价值观的外交政策。”

查奇说,防止民主制度在这些区域持续崩解,首先,民主国家不可再漠视,需要团结起来保护核心价值;第二,必须尽一切努力,防止独裁者进一步的操控。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