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主题:“无畏无私的新闻”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从1993年起将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提高新闻自由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无国界记者组织每年评估180个国家或地区的记者状况,定出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和排名。 4月底公布的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第177,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倒数第四。香港则下跌了7位,排在第80名,是该组织自2002年开始公布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排名。

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来历

1993年联合国宣布将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主要是纪念1991年在非洲纳米比亚共和国温得和克一场声援非洲媒体的研讨会,当时提出的《温得和克宣言》,当中提及的新闻自由准则,包括独立报刊不受政府、政治或经济控制;多元报刊打破任何种类的垄断,宣言表示,走向民主、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世界潮流,是对实现人类愿望的极大贡献。

疫情下对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打压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到来之时,正是新冠疫情在数月之间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时候,而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正是“无畏无私的新闻”。在中国大陆,随疫情爆发就出现与疫情信息相关的新闻自由度问题。封城后的武汉内外信息不通,有‘公民记者’之称的陈秋实,方滨和李泽华,不顾染病和打压风险,先后对武汉的医院和市民生活等方方面面进行实地报道,但却都被失踪,除了第三位被抓的公民记者李泽华于4月22日现身以外,陈秋实和方滨两位至今下落不明。

陈秋实

人们不会忘记:陈秋实在1月24日大年初一,就以公民记者的身份抵达武汉,随后走访了全市各大医院、殡仪馆等场所,并上传了相关视频。一周后,陈秋实在一段题为“资源紧缺,疫情紧急”的视频中表达了自己的不安,直指“我前面是病毒,我后面是中国的法律和行政力量”。但他表示,这不会动摇他的决心。

方滨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方滨失联前的2月7日,他通过一段视频呼吁:“所有清醒的中国人都是我们的力量。从今天开始,大家一定要行动起来,要把真相传播出去。今天的武汉肺炎,既是天灾,更是人祸。”

方方日记

人们不会忘记:曾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方方在封城后不久就开始写日记,谈到亲友的近况、口罩的紧俏、患者的逝去和人间的大爱。众多网友赞赏方方的胆量和毅力。四月初,武汉宣布“解封”,方方日记的英文版和德文版也在网上开始预售。消息一出,激起了国内左派的讨伐,甚至是人身攻击。

中国三名90后公益人士被监视居住

与此同时,另据美国之音的报道,中国三名90后公益人士从4月19日起与外界失联。他们是陈玫、蔡伟和他的女友小唐,都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据说,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时,该网站备份了大量被当局删除的疫情文章,发布疫情动态,保存了疫情记忆。

蔡伟和小唐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社会学系硕士项目。在他们失踪一周后,家人才收到警方通知,称二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指定监视居住”。陈玫的家属尚未接到任何通知。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星期一(4月27)发布声明说,中国当局应该立即并无条件释放这五名公开报道冠状病毒疫情暴发的活动人士和公民记者。

李文亮之死

对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渴望,是这次武汉疫情中最明显的中国民众要求,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之死让无数人痛定思痛,意识到了言论自由的重要。2月7日李文亮去世当晚 ,不但众多官方机构、民间意见领袖和广大网民发了悼文,微博上甚至还短暂出现了“我们要言论自由”的话题标签。中国公安部数字显示,截至2月21日,各地警方查处了5500多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及有害信息的案件。国际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CHRD)上个月报告说,他们近期收集的近900起相关案件显示,这些涉案人员都是因为在网上发表或分享关于新冠疫情的言论或信息而被处罚的。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两位主席致信特朗普

5月1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两位主席、众议员詹姆斯·麦高文和参议员马可·鲁比奥,致信特朗普总统,表达对中国政府在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上“日益严厉”限制的关注,要求释放被不公正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博客作者和言论自由倡导者。

该信指出,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在中国被拘留的新闻记者和博客作者,比世界任何地方都多。这些人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黄琦,吕耿松,古丽米拉·伊明和桂民海等人。该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要求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提出以上个案,并指出,更多的人因为中国政府违反保障言论自由和保障新闻自由的国际人权准则,而受到拘押。该信还要求特朗普总统继续利用一切外交手段,使今年3月17日被中国驱逐出境的《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复任。

该委员会主席和联合主席敦促总统,让未经审查的新闻和信息自由流通,成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先决条件”,因为“新闻自由,无论是印刷还是在线新闻,在制止全球流行病、禁止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并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可靠的经济数据方面,都不可或缺。”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