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富之岛欠薪1000万 员工集体罢工

6月21日,百度贴吧的石首吧名为“天山南北红花会”的网友爆料并发图,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深圳大富豪实业发展公司生产线工人造反,全体停厂罢工。深圳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富之岛家具品牌和富之岛小狗第一鞋柜品牌,是国内知名家具企业。

6月21日,百度贴吧的石首吧名为“天山南北红花会”的网友爆料并发图,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深圳大富豪实业发展公司生产线工人造反,全体停厂罢工。深圳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富之岛家具品牌和富之岛小狗第一鞋柜(鞋柜装修效果图)品牌,是国内知名家具企业。该网友表示此次罢工事件是由于老板拖欠员工好几个月工资所致,并表示“现场人员情绪激动,真害怕他们会做出什么过激举动,给社会稳定造成不好的影响!”

该网友所发的图片显示,大批人员高举着“富之岛家具还我们八个月血汗钱!”以及“上访无效,投诉无门,谁管我们!”的横幅,走过街道,聚集到到富之岛工厂大门口,并引发了周围不少围观群众。

其中一张照片可以清晰看到,龙岗街道贴在大富豪公司办公室玻璃门上的一张通告,上面显示:目前你单位约180名办公室员工2013年6-7月份、2013年12月至2014年5月份工资和约320名车间员工2014年3-5月份工资未发放,总金额约1000万元人民币,造成员工情绪不稳,现告知你企业负责人何纯正于2014年6月23日下午6:00前与龙岗街道劳动管理办李先生联系,处理员工工资事宜,逾期我办将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解决员工工资问题,并依法追究你单位拖欠员工工资的法律责任。

龙岗街道劳动管理办的通知告示

工人聚集在工厂门口

工人聚集在工厂门口

同时,在百度知道和搜狗问问,也有网友投诉富之岛拖欠工资达半年之久,导致工人整天上班就是混日子:

 

搜狗问问富之岛欠薪投诉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于1993年4月,是专业生产中、高档现代(现代装修效果图)环保民用及酒店(酒店装修效果图)家具的大型家具企业,目前拥有30多万平方米的生产经营面积,拥有亚洲最大的自动化板式家具生产线,已成为中国家具行业最具发展实力和规模的大型家具制造企业之一。 该公司拥有十环认证以及中国名牌、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同时大富豪公司还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审议单位和起草单位。

如此拥有实力且颇有声誉的企业,竟然欠下员工工资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令人唏嘘。近十几年来,中国家具行业高速发展,很多品牌在改革开发的过程中品牌做大做强,一跃成为大企业,并积累了丰厚的财富。但最近几年,社会风气日益浮躁,一些有资本的企业和老板纷纷四处投资、跨行业运作,拿地盖楼,家具企业四处买地建设工业园区并不鲜见。但这一年来国内外经济环境不景气、融资环境恶化,再加上外销乏力、内销由于房地产市场萎靡导致销售下降,因此不时碰到不少企业遇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老板关厂跑路的现象并不鲜见。

无独有偶,家具迷发现大富豪公司于2012年在山东临沂投的费县巨资兴建富之岛家具工业园及国际家居博览城,该项目规划总占地1220亩,总投资40亿元(临沂政府官网显示总投资20亿),项目包含富之岛家具工业园、富之岛家具配套总厂、临沂国际家居博览城等工程项目。但就在本月18日,山东临沂文明办就曝光了该项目由于资金缺口严重,导致建筑承包公司江苏鲁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阿尔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造成工人多次上访讨薪,引发不安定因素。

山东本地齐鲁网截图

两件事情联系起来,不免让人怀疑深圳大富豪公司由于投资不当,造成资金严重缺口,不仅影响到费县富之岛项目的正常建筑,也波及到深圳龙岗本部工厂的员工正常发工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投资诱惑,稍有不慎就会由于资金问题波及正常的企业生产,并影响到员工工资发放。此事件足以引起大家的警示,家具迷期待中国家具厂商们能够专注于家具产品本身的研发、销售和品牌建设,抵制住各种外在诱惑,共同维护并提升中国家具行业的整体形象

(据2014年6月24日微信公号“新生代”)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