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精神病人数调查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4月20日报道:被精神病,指利害关系人或公权部门将无精神疾病公民或无需住院治疗的精神病人,强行送入精神病院关押治疗的行为。通常表现为不该收治的个人被扭送进精神病院强制治疗,医院只对支付医疗费的人负责,住院期间没有启动任何纠错机制,受害者投诉、申诉、起诉皆无门。

中共治下,“被精神病”成为其惯用的维稳手段,官方将不便治罪的维权者污名为“精神病患者”,以貌似“合法”的方式强行收押迫害。中共政权最为看重的自己的政权稳定,他们因此制定了“稳定压倒一切!”的基本国策。“稳定压倒一切”维稳就要压倒人权、法治、人性良知,公民一旦执着于维权或发表不同政见,维稳部门就会不择手段予以打击、稳控,这当中就包括将不同政见者、正常信访人强制关进精神病院。

中国公权部门干预医学机构很深,精神病治疗机构无法拒绝政府及警方送来的所谓的病人,即便医院认为此人无病,也得违心的按官方要求收治关押,甚至有的地方政府、公安系统直接经营着自办的精神病机构牟利,他们“自送自收”,严重缺乏外界的监督或制衡。在实际操作中,中国卫生机构也没有对收治程序作出要求,乃至医院无须事先见过当事人,无须事先进行医学诊断,收治时无须听取本人的意见,仅凭送治人单方面提供的描述,医院就可以把人强行收治起来,这种收治方式与绑架无异。

在立法方面,中共领导的精神卫生立法异常迟缓。直至1985年,中共卫生部才指定四川省卫生厅牵头、湖南省卫生厅协同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草案)》,至此才拉开了中国精神卫生立法漫长的序幕。据了解,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中,到2010年为止仅有中国、老挝和马绍尔群岛没有专门的精神健康法律。时至2012年9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率领精神卫生法立法调研组到湖南调研,这次调研或为《精神病卫生法》正式颁布前的最后一次“徘徊”,2012年10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才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该法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施行后,由于“政权安全第一,稳定压倒一切!”的国策至上,为了稳固政权,中共维稳部门仍广泛罗织“精神病”人,将大量的执着维权者投入精神病院整治。这些人一旦被定为精神病,就意味着他是限制行为能力人或者无行为能力人,他们的人身自由、言论自由及财产权利都会被剥夺。由于被污名为“精神病人”,这些被精神病人的所有诉求都可能被否定,例如:主张政治权利时会被以“无行为能力人”否定;上访维权时会被以“精神病人不可信”为由拒绝。

由于中共的专政统治,党领导法,党高于法,党大于法,权大于法的现象俯拾皆是,维稳权力部门肆意将公民被精神病的情况广泛存在,据中国《民生观察》网多年统计,中国除西藏外,各省市都有被精神病的大量案例。另据众多被精神病人反映,他们在被精神病关押期间,同一医院内有多人也是被精神病者,这些被精神病人思维正常,逻辑清晰,仅仅因为发表不同政见或上访维权,就被维稳当局以“精神偏执”为由,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关押、整治。

如十堰被精神病人金汉艳反映,她们姐妹二人为毕业分配工作维权,2009年9月18日下午5点左右郧西县公安局邓和敏、徐建波等四人将姐妹两人在北京寿宝庄出租房内控制,随即给她们拷上手铐带到十堰市驻京办。9月22日金汉琴、金汉艳分别被郧西县土门镇陈明山等人强行送到东风汽车公司茅箭医院(十堰市精神病医院)和十堰市红十字医院(惠民医院)精神病科整治。在外界和媒体的关注下,姐妹俩在被关了210天后走出了精神病院。在精神病医院里,金汉艳了解到,这家医院里不仅关押着她这样的正常人,还关押着10多名正常信访的上访人员。

还有,中国许多精神病医院都由政府开办,地方政府为了经济利益,常倾向于扩大收治,以赚取甚至骗取维稳部门的“救治费”,如江苏被精神病人吴林忠就曾反映,他被关押的精神病院是当地政府开办的,自己被关押的期间的费用都是政府出资的,当地政府人员为了赚取维稳公费,把执意上访的访民污为“精神病”送医,他所在的精神病院就有几名正常访民被当做精神病收治赚钱。所谓的治理精神病,其实就是对不听话的人实施迫害恐吓,政府开办的医院为了赚钱,根本不管你是否真有精神病,只要维稳部门给钱他们就一概收治。

据《民生观察》志愿者抽样调查,中国各地维稳部门普遍存在将“不稳定”的维权人士投入精神病院的现象。而中国的精神病医院,也由于受党的领导、权力的操控及利益驱使,普遍存在“维稳部门送来的人一般都收治;只要给钱就收治;谁送来,谁接走”的原则,不管被收治人员是否真有精神病,只要符合上述原则就大量收治。中国的维稳部门从中央一直延伸到省市、社区、村镇,几乎每一个城市的社区、村委会都设有“维稳办”,维稳办的主要工作就是“用尽一切办法维持社会稳定,保障共产党的政权稳定。”。由此,将部分维稳对象投入精神病院关押就成为全国维稳办通行多年的“行业潜规则”之一。

据此推测,全国各省市、县乡都可能存在被精神病的情况。中国有3185个市县,基本上每一个市县都会有一家以上的被精神病院,仅以一家精神病医院一年只收治2名被精神病人保守估算,中国每年被精神病人数将不低于六千余人。再以10年推算,约有6万人被精神病。中共1949年建政至今已70余年,累计制造的被精神病人约有40余万人甚至更多,这还不包括很多未挂牌的精神病院关押人数。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