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辽宁取缔三百多家三自及家庭教会

有海外媒体星期二披露,中国江苏、辽宁的大批官方及家庭教会遭到取缔,多处教堂的十字架也被拆毁,基督徒的信仰空间不断紧缩。

近年来,中国官方继续加强对基督徒的打压。自2014至2016年,当局拆毁了两千多座教堂以及十字架。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于2018年实施后,中国基层政府拥有更大权力可以随时查封家庭教会,导致北京最大的锡安教会、成都秋雨教会以及广州荣桂里教会相继被取缔。类似的压制一直没有停止的迹象。

两省大批教会被取缔

海外致力于宗教自由和人权的网刊《寒冬》7日曝光,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江苏淮安、盐城,辽宁省铁岭、沈阳、大连合共约三百四十处基督教聚会场所遭取缔,其中多数属于三自教会。多处教堂的十字架、宗教标志及其它教会物品也被拆毁或移除。

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当局这一系列行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的整体人权和宗教政策息息相关。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对宗教的迫害达到文革以来最严酷的程度,并以‘宗教中国化’将宗教党化。他的本质就是希望透过管控,慢慢消灭一切不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下,受绝对驯服的宗教信仰。”

傅希秋还补充说,中国共产党对宗教的迫害会继续延续下去。

“这次看起来是在疫情慢慢缓解之后,各地在统一的步调之下,想把对中国宗教事务的管控模式常态化、固定化。”

新《宗教事务条例》规矩多?

《寒冬》的文章引述辽宁铁岭市清河区的一名政府人员透露,原先政府允许一些无证的聚会点归三自教会管理,但新的《宗教事务条例》实施后,全省约七百处没有证的聚会点就会被视为违法,必须取缔。

文章还提到,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政府以统一换证为由,收回当地多处三自教会的《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但一直不下发新证。盐城市的政府人员则表示收到中央指示,要减少聚会场所,不管场所是否经过批准。

江苏淮安政府取締三自教堂的通告(寒冬网)

江苏淮安政府取締三自教堂的通告(寒冬网)

与此同时,官方人员还威胁信徒如果继续在教堂聚会,就会被定为“邪教”纳入黑名单,家人也会受牵连。严重的则会被罚款或拘留。

“宗教中国化”下三自教会难幸免

曾在中国代理基督徒维权案件的旅美法律学者滕彪告诉记者,以往三自教会作为中国官方所主导控制的教会根本不需要登记,然而教会不断壮大的影响力让政府倍感威胁。

“即使在文革期间,教会也没有被完全消灭。八十、九十年代到习近平上台前,教会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习近平上台后把这个当成民间力量的一部分,可能会对一党制和共产党政权造成威胁,所以就改变了过去相对较少的迫害行为。”

他补充说,无论是三自教会还是家庭教会,他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是否有法律保障宗教自由,而是官方在执法时的随意性。

“在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这种宗教力量上升的势头,政府出台法律法规都是为了政治目标服务。中国不是一个法治国家,当法律符合政治目标的时候就会执行,不符合就会把法律法规放在一边。”

滕彪特别提到,从河南南乐教案、贵阳活石教会、北京守望教会、成都秋雨教会等大批牧师和宗教人士被抓捕、判刑的例子可以看到,经过系统性的打压和残酷的迫害,中国基督徒的生存处境变得极其艰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