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竞赛中国启动人体试验 有志愿者发烧及腹泻

中国启动新冠疫苗人体试验,有志愿者发烧及腹泻。(网上图片)

中国启动新冠疫苗人体试验,有志愿者发烧及腹泻。(网上图片)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至今世界各国已共30多万人染病,死亡人数达1万3 千人。各国医疗科学团队目前都在赶紧研发疫苗,其中中美两大国竞赛激烈,分秒必争。

综合媒体报道,中美两国已开始进入疫苗人体试验阶段。美国第一位志愿者于本月17日在西雅图接受新冠病毒试验性疫苗接种,中国研发团队同日也称开始招募试验者。

《科技日报》报道,重灾区武汉市首批108名志愿者,近日陆续接种由中国军方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部分人有发烧及腹泻征状,此外无其他不良反应。志愿者将集中隔离14日,再进行半年观察,看是否产生抗体。志愿者亦证实,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确曾亲自接种第一针疫苗。

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于1月26日抵达武汉,后联合当地企业研制重组新冠疫苗,于本月16日晚获批启动临牀试验。据报道,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载体)I期临床试验,需要的志愿者共108名,仅限武汉地区常住居民,武昌、洪山、东湖风景区户籍居民优先,年龄18至60周岁。志愿者被分为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三组,每组36人。

由于对身体质素有一定要求,经过筛选和体检后,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接受接种疫苗。接种后14天为集中隔离观察期。接种后半年内,医学团队会定期对他们多次随访,看其是否有不良反应,以及体内是否产生抗S蛋白特异性抗体,以此测试疫苗有效性。项目负责人陈薇解释疫苗原理,形容是在「学习」病毒的前提下,对病毒进行「手术」,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改造出一个载体病毒,并注入人体产生免疫。

志愿者之一小米(化名)表示,自己于19日接种了低剂量的疫苗,同一批接种低剂量疫苗的大约20多人,有两三人这两天出现发烧、腹泻征状。她还透露,志愿者大部分30岁以上,有医生、媒体工作者、退役军人、家庭主妇等。志愿者被隔离后有专人负责送饭,也有医疗团队照料;大家还组建了群组保持联系。

《新京报》引述接受中等剂量疫苗试验的武汉大学保卫部职工任超表示,自己在20日接种疫苗,目前身体状况良好,虽然会有些害怕,但自己当过兵,相信科学家,也希望借此报答大家援助武汉的恩情。他表示志愿者都单人单间住在隔离点,研究团队发了日记本,每天要记录各项指标、自己的身体反应及感觉。中等剂量组最大的57岁,最小的19岁,还是在读大学生。

志愿者在微博发布的消息显示,研究团队表示2月29日时,已有一批团队成员接种了疫苗。网上流传的此次疫苗临牀实验招募信息中亦提及,「前期为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疫苗研发者陈薇院士团队等7人已应急接种该疫苗,目前各类指标特征良好,未观测到需要处置的不良反应」。

今年1月,中国分享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世界各地的医疗机构和实验室着手做治疗研究。美国疫苗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合作开发,未来6周内将向45名健康成年人注射。由完成试验并确定可以大规模使用,至少需要一年至一年半时间。此外,澳洲、英国、法国、德国等国的企业和科研机构紧随其后,包括Inovio、GeoVax、GSK(葛兰素史克)等公司都发布了最新研发进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