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传媒战香港殃及池鱼 一国两制被形容已经死亡

美中传媒战再有新发展,中国除了决定撤销多间美国传媒的记者证,甚至首次不避嫌地公开表明,禁止他们在香港采访。立法会议员直斥一国两制“已经死亡”。有律师就分析指出,中央不应该影响港府发工作签证的决定。

中国外交部在香港时间周三(18日)凌晨宣布,要求美国三大传媒《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即日起4天 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在10日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国从事记者工作,而且这次措施更包括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及澳门。

3间传媒分别谴责中共的决定,《纽约时报》执行主编迪恩·巴奎(Dean Baquet)更形容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大流行下,此举相当不负责任。不过另一关注点是这次香港也被纳入“传媒战”之中。

视频【特朗普:“说美军播毒才是污蔑!”】【蓬佩奥:武汉病毒武汉病毒武汉病毒……】

香港外国记者会周三发表书面声明,对这项针对美国驻华媒体的措施感到震惊,强调根据《基本法》,香港对外国人的工作签证,都由入境处作出决定,若制度出现变化,意味将严重削弱“一国两制”。他们要求港府马上就事件澄清。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指出香港没有派发记者证的制度,无需向香港政府或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申请。他认为,这次措施明显违反《基本法》及高度自治原则。

杨健兴说: “如果政府不回应、不澄清、不去确认他们是有权处理,根据现行政策去安排外地驻港记者的工作证,更加令人觉得他们自己退缩、亲手断送香港的高度自治。”

此事亦被立法会议员关注,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周三就此事向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提出紧急质询,不过最终被主席拒绝。

前新闻工作者、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周三批评,中共此举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已经死亡”。

毛孟静说:北京是完全不避嫌驱逐外国记者,这是宣布“一国两制”真的已经死亡。因为《基本法》已经说明香港出入境事宜在两制下,香港政府可以自己筹措。但现在由北京直接下令,这个不准入境、那个必须驱逐出境。把香港纳入这种报复行为中,等同告知全世界,北京对香港已经不再在乎。

没有新闻自由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亦难保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就认为,香港是国际政经界人士依赖的资讯来源,如今重要资讯渠道被收窄、将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视频【蓬佩奥吁北京「重新考虑」驱逐记者决定】

虽然亲北京的自由党钟国斌都认为,港府要作出回应,亦有责任保障国际传媒在港采访的自由。不过他续指是美方率先驱逐中国传媒、拒绝他们在美工作,所以这次中共只是报复,他形容这是政治问题多于新闻自由问题。

从法律观点上,大律师黄宇逸接受本台访问时就分析,中央此措施不应该影响香港入境处发工作签证的决定,因为这属于香港自治范围内。

中国外交部强调驱逐记者属于外交事务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中方的反制措施,是中央政府依据“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权,合法合理合情。所谓“中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的指责荒唐透顶。

立场亲北京的资深大律师、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对本台表示,亦都认同公署的说法,指这次事件涉及外交政治因素,不是单纯香港新闻采访问题,而且《基本法》写明外交事宜由中共负责,香港负责境内外部事宜。汤家骅认为这完全符合“一国两制”原则。

汤家骅说:首先入境处的决定是不公开。而且《基本法》写得非常清楚,外交事宜由中央政府负责。高度自治只是负责香港境内的内部事宜。所以在国际层面或外交问题上,我们要考虑到国家的政策,我觉得对于“一国两制”来说是完全符合。

本台同日向港府查询有关事件,港府是否会不再批准相关记者的工作签证,变相禁止他们在香港采访。不过港府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