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争论疫情源头,北京为何挑起阴谋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发推文,表示可能是美军去年十月参加世界军运会时把疫情带到了武汉,媒体称这是北京首次将街头传闻变成了官方观点。美国国务院召见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中方言论做出“非常严厉的表态”,指出”传播阴谋论是危险和荒谬的”。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一众官员以“武汉肺炎”称呼疫情,坚称疫情起源于中国。

美中疫情源头争议升级,谁更占理?外交部发言人挑起阴谋论,个人观点还是官方授意?疫情全球扩散中国趁机甩锅,这个锅甩得掉吗?

嘉宾: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武汉肺炎”这种说法首先是中共官媒自己说出来的 所以这种说法绝对没有污名化的嫌疑

谈到武汉肺炎的名字来源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武汉肺炎”的说法首先是中共官媒自己说出来的。

去年12月31日中国新闻网和新浪网多家官网都发布过一条消息,标题就是《武汉肺炎不能断定是SARS 病例大部分是华南海鲜城经营户》。“武汉肺炎”这个词就从这儿来的。别人说武汉肺炎都是跟着中国官媒学的。后来世卫组织给它改名叫Covid-19,可是很多人叫武汉肺炎叫惯了,一直就这么叫下来了。

当然世卫组织有个原则,它给病起名字一般都不用人名地名,避免污名话。但这不等于说别人用了个名字,里面有人名地名就是在污名化,这种例子是很多的。

武汉肺炎这个名字既然是中国官媒首先说出来的,所以这种说法绝对没有污名化的嫌疑。总不能说中共官媒在自己污名化自己嘛。

这次这个赵立坚推文发表以后,大家反而都把这个病叫武汉肺炎了。这就是自己给自己造成的打脸式的反弹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表示,武汉发生的这次疫情涉及到中国政府和武汉、湖北地方政府的责任。由于隐瞒疫情,欺瞒公众,导致了疫病的大流行和向全世界传播。所以现在中国很怕这种问责。

在世卫组织正式命名之前,章先生在推特上也有跟朋友讨论应该叫什么,他表示就应该叫武汉肺炎。这种叫法并不是歧视武汉,而是要把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官员的责任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这一次中国官方抗议以后,特别是这次这个赵立坚推文发表以后,现在大家反而都在把这个病叫武汉肺炎了。这就是自己给自己造成的打脸式的反弹,就是如此。

把美国疾控中心负责雷德菲尔德乱引申

胡平认为,赵立坚是把美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雷德菲尔德的话是乱引申。因为雷德菲尔德的本意是,要确认新冠病毒不太容易,后来才找到比较可靠的检测方式,而这种检测方法又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充足的供应。所以在很多国家,包括美国,也包括封城后中国都有这种情况。

有的人本来是得了新冠病毒,可是没有得到检测,就没有确诊为新冠病毒,结果死了,那可能就归于其它的病了,这是一种情况。这种情况肯定应该是存在的。这和你明明知道是得了新冠病毒,而且因为得了新冠病毒死去,但你否认、隐瞒死于新冠病毒,这根本就是两回事。

雷德菲尔德讲的是前一种情况,不是后一种情况。从前一种情况不能推出后一种情况。所以赵立坚是乱引申,是逻辑混乱。

赵立坚的说法只会为美国鹰派提供弹药

章立凡表示,关于阴谋论,我们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官方的阴谋论,什么是非官方的阴谋论。至少从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身份来讲,不能不把他说的话做为官方的观点来发表,来判断。虽然现在也出了不少解释,比如中国问题专家时殷红就说赵立坚讲的是他个人观点。

他主张要用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来决定。他说赵立坚的说法只会为美国鹰派提供弹药。认为现在两国首要任务是遏制病毒并确保经济。时殷弘的想法代表了中国体制内一些头脑比较正常的人的观点。现在确实我们看到炒作阴谋论普遍地在发生,甚至一些微信群里都有这种说法,这种说法也符合现在官方宣传战的策略。

在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在政府的权利受到这么多限制的国家,隐瞒不报是不可能发生的

胡平认为,如果说这几个美国军人只去了武汉,因此只给武汉带去了病毒,那这话不对。因为这些美国军人是来自美国,又回到美国。那么他们在美国就应该同时甚至更早就爆发疫情了,可是当时美国并没有爆发新冠病毒的疫情。

还不说这些人来来往往,旅途中要坐火、坐飞机、坐汽车,那还会感染很多很多的人。那就会因为很多地方疫情的爆发。当然也有人提到了日本的观点,其实美国早就爆发疫情了,只不过他们当时误以为是流感,不知道是新冠病毒,这种说法当然也不成立。

因为新冠病毒的传染力很强,连医生护士都会中招,所以如果大量的医生护士被感染上,他们一定会警觉,一定会下功夫查。而且张文宏医生也谈到,新冠和流感是很容易区分开的。

美国医生应该很快会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那最后一种说法就是其实美国人早就知道在美国爆发了新冠病毒的疫情,但只不过把它隐瞒下来了。在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在政府的权利受到这么多限制的国家,这种情况根本就是不可能发生的。

胡平还表示,赵立坚援引加拿大网站的文章逻辑无非就是,你看西方自己都承认这个东西是美国带来的了。西方是有言论自由的,你看到现在还有人说911是CIA策划的呢,那你不能说你看连美国都承认911是美国策划的了,可见911就是CIA策划的。所以赵立坚把加拿大网站的文章作为依据根本是站不住脚的。

我们再看网站上那篇文章,其实它也没拿出依据来。它只是谈到了美国一家军事生化实验室,就说病毒可能是从那儿出来的。这个作者是个商人,曾经担任过上海复旦大学的客座教授。

按赵立坚所说,是由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带到武汉的,其实早在今年2月3号,国内的《南方人物周刊》上就有文章驳倒了。因为那篇文章说军运会确实有5个外籍军人患病,但患的是疟疾,跟新冠肺炎无关。而且这五个人还不能确定就是美国的军人。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