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树:强烈遣责赵陵铺派出所的违法传唤行为

2020年3月11日,石家庄市赵陵铺派出所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传唤卢廷阁律师,传唤开始时间为上午10点30分,结束时间为下午6点,共7.5小时。传唤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卢律师近期的网络言论,问及了追问监察委调查李文亮结果、对比黄某英出狱到北京的调查结果、关注陈秋实律师、杨斌律师、寻找0号病人、外国人永居权等方面的言论。重复做了3篇笔录,卢律师要求对方出示部分言论证据,对方没有出示。赵陵铺派出所新到所长训话卢律师『吃着共产党的喝着共产党的还骂共产党』还威胁卢廷阁律师如果每天网上发言,就每天传唤他。

从询问内容可知,卢律师被传唤的原因仅因为网络言论。而这些公民个人社交媒体上的发言基本是最近发生热点事件的评论和陈述,从内容上看仅是对某事件或某观点的转发或评论,派出所并无法指出这些网络言论违法的地方和具体违背的法律规定。

我们认为:

按照《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规定的人人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
按照《宪法》第35条公民有充分的言论自由。
按照《宪法》第45条公民对政府具有监督和批评的权利。

石家庄市赵陵铺派出所仅仅因为公民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言论和见解就传唤公民,并威胁要天天传唤,明显违背了行政的比例原则,是一个严重的违法行为,甚至是恶意侵害公民基本权利的行为,是试图做思想警察,做言论警察的行为。

该派出所所长甚至以『吃共产党的,喝共产党的,还骂共产党』的话训斥公民,明显是一种缺乏政治常识,缺少政治素养,缺失现代政治文明的低素质表现。该说法完全无视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无视政府是纳税人供养的基本事实。

因此,我们强烈遣责该派出所违法传唤公民,违法侵害公民基本权利,恶意威胁公民的行为。

我们还注意到2019年底至今的新冠病毒疫情正是由于武汉市相关政府部门违法训斥李文亮等人,打击公民的言论自由,打击疫情的吹哨人,间接导致了疫情的扩散,造成了全民的伤害。

可以说没有言论自由,社会就没有自我净化和循环的能力,没有了言论自由,每一个微小的错误都可能会放大进而酿成重大社会的祸害,进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每个人的安全,因此,我们强烈遣责赵陵铺派出所的违法行为。并鼓励公民积极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为社会的安全和每一个人的健康做自己的吹哨人。

中国公民 南方树评论
2020年3月12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