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即使戴着口罩也逃不了人脸识别

北京汉王科技的工程师正在研发可以识别戴着口罩的人的人脸识别技术。(2020年3月6日)

北京汉王科技的工程师正在研发可以识别戴着口罩的人的人脸识别技术。(2020年3月6日)

中国一家公司称已经开发出首个可以对戴口罩的人进行人脸识别的技术。路透社说,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最先进的电子监控网络。

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中,中国几乎所有人都戴上口罩,防范感染。这给监控工作提出了新的难题。汉王科技公司宣布,已经开发出一种新的技术,可以对戴口罩的人进行人脸识别。

路透社引用该公司副总裁黄磊的话说,“如果安装一个温度感应器,就可以在确定人名的时候测量体温。然后,如果体温超过38度,系统就对这个结果进行处理。”

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公司说,它的研究团队有20人,他们的研发工作使用的是十年来研发出来的核心技术和两个数据库,一个是大约600万个不戴口罩的人脸数据库,另一个是规模较小的戴口罩的人脸数据库。

这个研发项目是在1月份启动,大约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

该公司开发出了两款产品,一款是单频道,可用于办公楼的入口处。另一款是功能更为强大的多频道识别系统,可使用多个监控摄像头。黄磊说,多频道识别器可以在瞬间把一群30多人中的每张人脸识别出来。

路透社引用他的话说,“人们带口罩时的识别准确度为95%左右,能够确保大多数人脸都能被识别出来”。如果不戴口罩,黄磊说,识别的准确度可达99.5%。

据黄磊介绍,汉王科技的这项技术的最大客户是中国公安部。它可以利用这项技术把人脸跟人名数据库进行匹配,从而跟踪人们的行踪,追查犯罪嫌疑人和恐怖分子。

汉王科技现在在北京有客户200多个。该公司预计,新产品开始安装后,客户数量会增加十几个,分布在全国20几个省。

路透社说,现在还不知道中国普通人对这个产品有什么看法。但在社交媒体上人们对监控设备多有微词,但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人对这些设备似乎并不介意。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