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恐再遭打压,武汉民众只需知“感恩”

最新的消息说,武汉市某个小区的居民因为自己的勇敢正遭到报复和打压。3月5日,该小区居民在中国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时高声呼喊,指控社区物业造假。与此同时,武汉新任市委书记王忠林号召,要对武汉人民开展感恩教育。

愤怒的民众恐再遭打压

3月5日,中国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孙春兰领导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反映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这个情况迅即得到中国官方媒体的证实。

3月7日,网上有消息说,这个小区的民众因为自己的勇敢付出了代价。 开元小区出入口全部被封死,居民全部被封锁在大楼内。Telegram频道“猪圈净化快讯”展示的图片显示,开元小区的出入口新增加了一道大铁门。美国之音记者在发稿前无法找到开元小区的居民核实。

张毅是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居民,他告诉美国之音说:“ 我看到发出来的图片了,又把他们的小区被封了两道门,封两道门不说, 快递和团购完全不让进不去了。我不知道是否要将他们封死? 我不知道是否是政府全力负担,如果全力负担,值得点赞。如果政府只是把门关上,不让所有的物资进去,那就太不人道了。”

张毅说,他了解了情况是,开元小区的居民高喊“假的、假的“之后,政府确实给他们送了米、油和菜,但是,他不清楚有关方面是在十天半月之后继续送,还是就是一封了之。

曾经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生的张毅告诉美国之音,如果遇到开元小区的事情,自己也会发声, 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他说:“怕什么? 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去?我有什么好怕的? 只有那些傻B怕,有什么好怕的。这个时候不发声,要等到什么时候? 难道要等到自己死了吗? ”

在武汉疫情期间,张毅和一些武汉志愿者一起组织“武汉群友互助共济会(群)”,帮助被困在家武汉市民联系买菜、买口罩、酒精等物资、并对疫情做出“前线报道”等。他说,因为上述的种种行动,他已经多次被地方警察“训诫“。

张毅说,现在的武汉有人“被臣服”,有人还敢发声,有人选择什么都不说,自杀或是跳楼或是变成了“神经病”。

美国之音记者也打电话找到了武汉几个城区的社区管理人员。他们告诉美国之音,现在武汉的情况很好,“蔬菜免费送、猪肉10块钱一斤、排骨17块一斤,比疫情前还便宜”, 武汉开元小区的那些人是“神经病”。

“训诫一直没停”,民众“不方便”发声

王科(化名)是湖北的一个律师,今年三十几岁,因疫情被困在湖北乡下的老家。 他说,他也看到了青山开元小区的情况,知道网上的评论很多, 如果对某些事不满,他和他的同学通常也只能在微博和网上发声。

他告诉美国之音:“ 最多是发发微博、发发朋友圈,……但是,大家也都不方面说话。 说话就会被那个 (训诫)。 所以大家也不好多说什么?就是这样的情况。”

王科提到了已故的武汉疫情吹哨人李文亮。他说,就像“李文亮医生那样被训诫,大家都不方面说话了。”

志愿者张毅也提到了李文亮。他说:“虽然李文亮死了, 但是训诫一直没有停。”

民怨在官方叙事中被当作政府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青山区开元小区的事情出来后,在中国官方媒体上曝光,不过,官方的报道的焦点是,政府不“掩饰矛盾”,“及时解决问题”。

中国《经济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就以“掩饰矛盾解决不了百姓生活保障”为题在文章中指出,“大约4个小时以后,中央指导组召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居家生活更加安心。“

公众号说:“孙春兰副总理当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了解情况并指出,群众有情绪很正常,这提醒我们,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还存在短板。不要掩饰矛盾,要实事求是,明确问题出在哪里,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国武汉的作家方方在自己的封城日记里为武汉市民的“高声呼喊”赞叹。她写道,“这一声声喊叫,意义非凡。做假就是这个社会的‘新冠肺炎’。”

她认为,“这一次的武汉人很幸运”,因为中央领导当即开会要求“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她似乎告诉民众,只要发出自己的声音,问题总是被得到解决。方方继续写道:“看看,这样不就挺好吗?如果没有那一声声的喊叫,领导人又怎么知道你的苦处?你沉默不语,你配合做假,吃亏的还不是你自己?所以,该喊的时候,还是要喊出来。话说回来,让自己的声音成为与他人不一样的声音,也不容易,但我们还是得让它一直都在是不是?”

民众被要求感恩

可是,对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来说,仅仅高声喊出自己的不满是不够的,也是他不愿听到的。用武汉市民张毅的话说,他希望民众能“山呼万岁”。

2020年3月6日晚,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时提出,要对武汉人民开展感恩教育。他说:“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王忠林的讲话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强烈反弹。有人痛批“王忠林,你想对上面感恩就感恩,但千万别拖着武汉老百姓和你一起感恩,他们还在瘟疫的威胁下苟延残喘,没心情和你一起跪下,高呼万岁。”

中国媒体人褚朝新发表题为“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的一文说,“武汉人刚经历了一场大难,而且目前大难未消、余祸尚在,武汉人还在继续面临病毒的威胁,仍然活在恐惧之中,惊魂未定。稍微对武汉人有点感情的人,现在都不会出来说这种话。”

因为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中共武汉市委机关《长江日报》已将官网上关于王忠林谈话的报导、影音紧急删除,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也被下架。

抗灾是政府最基本的责任, 民众不需要感恩

王忠林的讲话后,有人贴出了前清华大学历史学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秦晖2月份的一段视频。 在视频中,秦晖指出,救灾是政府最基本的责任。

他说:“在全世界你很少看到老百姓感谢政府救灾的, 你只能听到老百姓埋怨政府救灾不力,埋怨政府救灾不够。 从来没有人认为政府救灾我们应该感谢。如果你连灾都不救, 你还能配当政府吗?你可以不管教育、不管卫生、不管养老,至少有一派人是这样主张的,但是有谁主张你连救灾都可以不管呢?”

他说:“哪怕政府的责任规定的再小,救灾也是要管的, 既然是你必须要管的,你做了,我需要感谢你吗 ? 你没有做,或者你做的不够,我就要对你问责。”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