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政府的“双语政策”危及藏语教育

日喀则市内一所小学里学生上课的情形

日喀则市内一所小学里学生上课的情形

总部位于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的“双语教育”政策导致藏区小学的藏语教学加速消亡,这项已经实施10年的政策,造成各级学校日益改采汉语教学,只有藏语课程除外。

这份91页的报告,检视中国政府以促进受教机会为名,却在藏人的教育权上大开倒车。报告特别指出,藏族儿童从3岁开始就读双语幼儿园,浸泡在汉语环境和官方宣传,理由是要“加强民族团结”。这项发展反映在习近平掌权之下,一种同化主义的民族政策正在大行其道。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国双语教育的出发点是政治上而非教育上的需要”,她还说,“中国政府违反它自己应该为藏人提供藏语教育的国际法义务。”

该报告包含多位藏族中小学老师、学者及前官员的深度访谈,并将近期藏人陈情书和有关语言及教育权利的辩论翻译成英文。

中国宪法保障少数民族享有语言权,西藏自治区在早在相对自由的1980年代就已经实施藏语教育,尽管只有在小学阶段。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