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宣布对五家中国驻美官媒实行人员上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一(3月2日)宣布对中国驻美官媒机构实行人员上限。华盛顿指责北京打压驻中国的美国及国际记者,并表示美方将继续寻求双边关系各领域的对等。华盛顿还将对持外国媒体代表签证赴美的中国大陆公民实行居留日期限制。

美国政府对五家“PRC(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控制的驻美国家媒体实体”实行人员上限。这五家实体在上个月被国务院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使团”。

按照新的限制措施,这几家中国机构在美国的中国籍雇员将从目前的总共160人被减少到100人。

资料照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协议后讲话。(2020年2月29日)
资料照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协议后讲话。(2020年2月29日)

蓬佩奥说,这些机构并不是独立新闻媒体,“实际上由PRC政府控制”。他在声明中说,“与在中国的外国媒体机构不一样,这些实体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蓬佩奥宣布最新措施

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这五家实体的驻美机构为“外国使团”。这五家是中国主要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前身为中国央视国际频道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政府面向全世界的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

2月19日,北京宣布立即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京记者的签证,理由是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诋毁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努力,而且文章加的题目“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蓬佩奥国务卿在星期一的声明中说:“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在中国运作的美国和其他外国记者施行越来越严厉的监视、骚扰和恐吓。”

他接着说:“特朗普总统已明确表示,北京对外国记者的限制是误入歧途。美国政府长期以来都欢迎外国记者、包括PRC记者在没有报复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工作。”

蓬佩奥说:“我们的目标是对等。就像我们在美中关系其它领域所做的一样,我们寻求建立早就应有的公平竞争场地。我们希望这一行动将促使北京采取更为公平和对等的方式来对待美国和其他驻中国的外国新闻媒体。我们敦促中国政府立即信守其尊重言论自由包括新闻业者言论自由的国际义务。”

蓬佩奥国务卿还就此发推说:“我们敦促北京尊重言论自由,并将继续寻求双边关系各领域的对等。”

打压境内外新闻业者

在星期一为媒体举行的背景介绍会上,不透露姓名的行政当局高级官员也专门提到了对中国驻美官媒实行人员上限的大背景,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境内甚至中国境外的各种形式的独立媒体的持续和不断加深的打压”。行政当局高级官员提到的事例包括披露武汉疫情的中国公民记者的被失踪、将有瑞典国籍的香港书商桂敏海判刑以及逮捕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

行政当局高级官员还专门提到,中国驱逐了中文流利而且正在报道新冠病毒疫情的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一位官员说:“我们的教育机构需要信息自由流通,以就安全和学术环境做出判断。当然,我们的公共卫生专家需要这类信息,以维持美国人的安全,并让我们与国际伙伴合作,以遏制和减缓疫情。”

这位官员接着说:“不管中国政府用什么理由解释为什么驱逐这名或那名记者,明显的是,中国共产党就是不想让中国境内范围广泛的一系列日常活动、政策和情况有任何的曝光。悲哀的是,这种做法对中国自身的代价最为巨大,因为越来越少的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会对在一个不透明的、信息贫乏的环境里做生意感兴趣。”

对这几家中国官媒驻美机构的人员上限从3月13日起生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中国籍雇员的人数上限是两人、《中国日报》是九人,中国环球电视网为30人,新华社为59人,对海天发展公司暂不采取行动。

两国新闻签证不对等

参加背景介绍的美国官员也提到了美中交往中的对等问题。

美国官员提到,自从2015年以来,美国向中国公民发放了3千份I签证,也就是外国媒体代表签证,而美国新闻媒体只为在中国大陆境内工作的美国或非中国公民拿到了约75份签证。另外,美方为“中国宣传手”发放的签证没有居留期限,而中国目前对所有境内外国记者都有居留期限,有时只给30天。

美国官员说,出于对全世界新闻业者的尊重,他们不把这些中国官媒人员称为“记者”。

接下来还有居留限制

美国官员还透露,美方很快将宣布对以I签证赴美的PRC公民设定居留期限。

美国官员表示,将对持I签证赴美的所有中国大陆公民都实行居留日期限制,而不仅仅是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那五家机构。

华盛顿今后将公布有关居留期限的更多细节。

北京会否进一步报复?

非政府组织美国笔会(PEN America)言论自由研究与政策项目副主任塔格(James Tager)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对在世界各地独立媒体工作的记者采取了严厉的限制和惩罚措施,国务院寻求反击的方式是公平的。”

人权观察的的研究员王亚秋告诉美国之音,此举可能引发北京对外国媒体展开报复。

王亚秋说:“我担心这会导致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这可能正中北京的下怀,后者正在寻找借口进一步限制外国媒体在中国的业务。”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巴特勒(Steven Butler)也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相似的担忧。

他说:“这种报复威胁着两国的信息自由流动—尤其是在全球健康危机期间,作为一个拥有强大的宪法保障新闻自由的民主国家,美国尤其必须在新闻自由领域发挥领导作用,而不是采取北京的威权策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星期一表示,他不认为美国的措施是适当的。

他在为中国在3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记者会上说:“这是一个提倡言论自由的国家。这是国家应该充分支持记者的工作。是的,的确中国和美国之间,我们有一些差异,但我们不认为美国应该采取措施干预中国记者的工作。”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