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大抓捕后续:政治活动家许志永逃亡数月后广州被捕

许志永
Image caption中国知名政治活动家许志永

中国政治活动家许志永2月15日在广州被警方带走。多名知情人士向BBC中文确认,许志永被番禺区公安局从其藏身的广州律师杨斌家中带走,杨斌一家三口也被扣留近24小时,于周日(2月16日)傍晚回到家中。

BBC中文于2月16日晚10点半左右致电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接线警员说,没有办法在电话里确认消息,因为是 “涉及秘密及个人隐私的”。

番禺警员补充说: “(至于)他涉及到什么事情,他有没有被公安机关拘留,我们会在24小时之内以家属通知书的形式发给他的家人,或者他自己申请的律师才能知道。 ”并强调“24小时之内发出”,因 “要根据个人意愿,如不愿意通知家人,只能以挂号信的形式发出,时间会比较长”。跳过 Youtube 帖子 用户名 BBC News 中文

去年12月中,多位中国律师和公民运动人士在福建厦门参加一次聚会后,中国公安在福建、山东、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展开抓捕行动, 但此次聚会的公开信息甚少。

许志永随后因预感自己亦会被捕,从北京逃亡,辗转各地,最终在广州被捕。在逃亡期间,许志永就BBC中文的采访问题在一份视频答复中说,这次大范围抓捕不是偶然,而是蓄谋已久的。

他在视频中说, “过去七年来,几乎所有独立存在的社会组织、群体都被打压,公民群体一直承受着压力。因为他们(当局)希望每个中国人都做臣民,而我们执着地想唤醒国民,做一名公民。”

许志永是 “公盟”和“新公民运动”主要创始人,是推动中国公民运动的领军人,倡导非暴力运动。他于2014年以 “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4年刑期,出狱后基本被全天候监控。

许志永的朋友、人在美国的华泽经常通过邮件与许志永联络, “每天多次往来”。她最后一次收到许的邮件是在15日早上10点半左右。

华泽说,这次未收到回复很不寻常, “以前也有一到两次在24小时之内没有收到许的回复,但都是因为他在转移地方”。

华泽转述中国国内的朋友称,许是在15日晚6点从杨斌家被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杨一家三口人。官方先确认了许的位置,并以排查新冠状肺炎疫情为由上门,许被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确定身份。该信息源因担忧自身安全而不能公开姓名。

BBC中文目前不能独立确认许被带走的具体过程。

社会活动家胡佳在Twitter上称,许在北京的女朋友李翘楚于周日凌晨发消息说 “有人敲自己的门”,随后便失联超过20小时, 可能与许的被抓有关。

据华泽称,许是在去年年底回北京时,得知丁家喜律師失踪的消息,从此开始了逃亡之路。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在Twitter上称,丁家喜到目前已经失踪50多天天,家属和律师并未得知丁所犯何罪。

53岁的丁家喜曾是航空工程师,后来转任律师,曾与许志永等人发起 “新公民运动”。他于2013年4月因参与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移民工人子女教育平权,被刑事拘留,后来法院以 “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定罪,判刑三年半。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