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被掩盖 数十位各地公民因“武汉肺炎谣言”被拘留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29日报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发生数十天来,中共当局不是急时告知国人真相,动员一切力量预防疫情蔓延,而是掩盖真相,将发布有关疫情信息的公民抓捕,以至延误了最佳的防控时机。即使在武汉封城、多地中断省际客运的情况下,中共当局仍在抓捕发布疫情的公民。

中国公民运动网仅从有限的信息中,就统计出有来自四川、浙江、河北、河南、甘肃、重庆、天津、广西、江西、黑龙江、海南、江苏、山东等地50余名公民因谈论、发布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信息受到行政处罚。而大多数被官方认定为“谣言”的信息,都被证实是已经发生了的事实。

其中在一份长沙警方通报中称,1月23日下午,微信群中传长沙县泉塘街道3614小区有4名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谣言,经查只有一例确诊病历。1月24日将散布谣言的周某行政拘留。而就在周某被拘留的当天,“长沙紫都物业管理公司”通知称,泉塘街道3614小区有4名从武汉开车返湘人员经检测核实属于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在星沙医院。从武汉8人被处罚到长沙周某被认定为“造谣”,可以看出所谓的造谣者,其实是在向公众传播真相。

另外,在“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的推特上,有一页统计表,仅在1月22日-28日间,就有36名各地公民受到行政拘留处罚或教育训诫。并称,在武汉肺炎事件里,从多地公安发布的当地整治人数推算全国总数至少在上千个,这些案例绝大多数都是所谓的谣言或不当言论。但在一个谣言经常被证实且官方掩盖真相并造假的地方,谁才是在造谣并不明确。

2020年1月1日平安武汉发布一则信息:8名散布谣言者被依法查处。而此时官方的疫情通报仅是“我市部分医院机构发现接诊了多例肺炎病例,市卫健委就此发布了情况通报”。1月12日武汉肺炎最新确诊的病例中有一名医生,他即是这8名被警方处罚者之一。当时这位医生只是因为在微信群说了确诊7名SARS,但随后强调补充“是冠状病毒,具体还在分型”。由此被武汉警方认定为“发布、转发不实信息”,并被以“散布谣言,依法查处”。

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时,1月28日最高法院在拥有1760万粉丝的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似在为被武汉警方抓捕的8名“散布谣言者”正名。在署名“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唐兴华”的文章中指出,“尽管新型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文章还认为,“虚假信息起源于信息公开的不及时,不透明”。

然而,公众号及微博中有关“为8名造谣者正名”的很多相关文章都“因为内容违规而无法查看”,为了“稳定压倒一切”所有信息必须由官方统一发布,可见,中共当局并未丝毫放松舆论审查,继续钳制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进而剥夺公众的知情权。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