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武汉人祸当依法追责

武汉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将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害。回首疫情发展经过就会发现,这是一场本可避免的人祸。

研究表明,最早发现感染者是2019年12月1日。随后两周多27例病人被归为不明肺炎。

12月30日,武汉市卫建委签发《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医疗单位就地救治严格上报,并禁止擅自对外发布救治信息。

12月30日晚8点多武汉协和肿瘤中心微信群曝出:近期不要去华南海鲜市场去,那里发生了多人患不明原因肺炎(类似非典)。

2020年1月1日,微博“平安武汉“发布消息称已传唤8名散布谣言者,央视新闻等多家党媒报道并要求民众“不信谣不传谣”。

1月3日,武汉卫健委发布通告,符合条件病例增加至44例,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此时,香港已经进入疫情紧急状态。

9日,中国卫生专家组表示,根据最新病原学鉴定结果,武汉肺炎疫情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11 日新华网刊载《专家称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可防可控》。武汉卫健委这期间仅一次通知,称自2020年1月3日以来未发现新发病例。通知稳定了人心,整个武汉没有任何防控措施和意识。而这段时间疫情迅速扩大,医院已经爆满。

1月12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武汉肺炎基因组。

1月14日,随香港专家来访的香港记者在医院拍摄,被带入派出所,强行删除有关记录。部分患者无法得到治疗或根本无法入院,零星在微博上吐槽,被很快删除。

武汉卫健委明知当地疾控体系已经崩溃失效,连续5日通告无新增病例。直到1月19日,党媒、政府部门都在传达一种声音:未发现医护人员感染案例,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可防可控。武汉人一点都不慌。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哪些黑手遮住阳光任病毒肆虐?

有消息称,1月12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病毒基因组的同时,国务院有关领导主张提升武汉地区传染病戒备等级并通报全国,但这需要党中央批准,后没有获得批准。

如此祸国殃民之人祸,谁承担责任?

武汉市卫健委、市委市政府,如果隐瞒不报,构成渎职,应承担法律责任。请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如果责任不在地方,国务院、党中央有关领导,哪位决策者拒绝批准公开疫情,应承担政治责任,请引咎辞职。

公民 许志永
2020年1月26日 流亡中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