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对民众要求充耳不闻  民团发表6.12调查报告

民间团体发表报告,指去年6月12日警方在金钟处理反修例示威时使用过度武力。(路透社资料图片)

民间团体发表报告,指去年6月12日警方在金钟处理反修例示威时使用过度武力。(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七个月,官方的调查报告却姗姗来迟。有民间组织周六就去年6月12日警方在金钟一带处理反修例示威的武力使用发表报告,报告声称曾与23名当日受伤示威者访谈,并翻看59小时的影片,最终列出16个警察不适当使用武力事项,包括不当使用催泪弹及胡椒喷雾、殴打示威者等。

发表报告的「民权观察」计划将报告提交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作为审视香港人权状况的参考。警方发言人回应称,对于过去多月来社会出现恶意抹黑警队的失实指控,警方深表遗憾。发言人称,去年6月12日早上已有霸占马路、扰乱社会秩序等活动,至下午3时左右情况进一步恶化,经多次劝喻及警告无效后,警方采用最低武力驱散人群,又称警方使用武力有严格指引。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说,根据联合国、英国等标准,只能在有明确出口的地方使用催泪弹,警方当日做法明显不符有关标准。报告也列出警方不当使用武力情况,包括多名示威者在地上被警员用警棍持续殴打、以长盾牌重复压打身体,亦有示威者疑被橡胶子弹打伤右眼而失去部分视力。

报告提出为6.12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开警方使用武力守则等12项建议。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