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被羁押数月 黄雪琴、刘红志获取保候审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19日报道:自2019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社会民主运动以来,大陆有数十位公民因声援、发布香港市民抗议的信息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拘留,其中独立记者黄雪琴及辽宁公民刘红志在被羁押数月后于近日获取保候审,目前仍有张贾龙、杨立才、胡海波、邵重国、徐昆等人仍被羁押不得自由。

独立记者黄雪琴在香港爆发反送中社会民主运动时,恰在香港做访问学者,6月9日黄雪琴参与了第一场的“反送中”示威活动,并就自己的所见所闻撰写成文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体帐号上,导致广州警方深夜到其家中找多名亲属问话令她的父母十分恐惧。黄雪琴8月份回到大陆后,曾被警方传唤问话,并没收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但是警方承诺一段时间后会归还她,由于港澳通行证被扣,黄雪琴原定于9月的香港大学法学院读研究生的计划无法进行。

2019年10月17日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广州市白云区看守所。广州警方抓捕黄雪琴后,还到其住所进行查抄,抄走了数年来黄雪琴写的日记等私人物品。在被刑事拘留逾40天后,黄雪琴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具体地点不详。

2020年1月17日传了消息,黄雪琴已经取保获得自由。黄雪琴发帖:“我是雪琴,回来了,谢谢你们。暂时不方便与大家当面道谢。心里记得。一秒钟的黑暗不会让人成为瞎子。”

另一位因前往香港声援反送中运动的辽宁籍公民刘红志,也于1月16日取保获释。

刘红志曾于今年4月因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开始向江苏省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一直未获答复。2019年10月他前往香港声援反送中运动,12月1日刘红志在云南大理被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警察跨省将其强制押解回辽宁朝阳市,并被带到朝阳市公安局,目前家属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手续。由于当地警方未出示相关的法律文书,没有按着正常的拘留程序执法,当时外界以为刘红志被行政拘留,关押在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拘留所。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