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为港独立司法制度辩护

在备受北京指责“司法僭越”及推迟审理示威者案件之际,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为香港司法制度辩护。

香港拥有独立的英式司法制度,香港独立的司法地位是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重要标志,反送中的爆发起因于港府推动修订旨在向中国大陆容易引渡嫌犯的『逃犯条例』,香港反送中运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视为是维护香港独立司法地位的运动。

在已持续七个月之久的示威抗议中,香港法院处于饱和状态,警方拘捕超过6000人,其中大约1000人正在审理或待审。马道立表示,为应付庞大的案件,司法机构先前成立了专责工作小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处理大量与过去七个月相关的案件,包括延长开庭时间。

终审大法官马道立在香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慷慨陈词,指出社会对法庭的工作有许多意见,有许多是正确的,但也有部分是基于错误的观念和出于误解,有些甚至是曲解,近乎不能接受。

马道立大法官将于明年初退休,他在致辞中强调了法制的公义和保障公正判决的责任。“法官依据法律条款和法律精神履行职责,法官判决时,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因素并不在考量之内”。

十一月份,北京谴责香港高院判定香港政府推出的『禁蒙面法』无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强硬表态,称香港特区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

同月,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责“香港法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一些法官背叛中国宪法”,居然称香港高院的裁决书“司法僭越”。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