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蔡英文在民调中处于强势地位

在台湾总统大选投票的前夕,法国世界报在其网站上刊文表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总统选举中处于优势地位。署名Brice Pedroletti的文章指出,面对主张与北京拉近关系的民粹候选人韩国瑜,中国胃口引发的恐惧使蔡英文在1月11日星期六大选投票的民意调查中处于强势地位。

相关的文章写道,同时举行立法选举的一轮台湾总统选举将于1月11日星期六举行。大约有5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于星期四晚上占领了从总统府到蒋介石纪念馆的那条大道,举行大型集会。这里是一片青天白日旗,中华民国的象征。一位退休妇女说,韩国瑜是唯一一个可以让台湾重返世界舞台,成为一个强国的人,她挥舞着一块板子,用发光的字写着反对派候选人韩国瑜的名字。文章表示,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的支持者们坚信,与中国拉近关系将符合台湾的利益。中国声称台湾是自己领土的一部分,但台湾是事实上的主权和独立国家。

然而,以前曾经在民意测验中最受支持的韩国瑜,却在春季逐渐下滑,到夏天的时候,和不断上升的现总统蔡英文处于差不多的水平了。蔡英文以争取民主和台湾身份为价值观,正面反对在中国执政的激进主义政权。在过去的四年时间中,中国政权一直在采取恐吓措施。2019年12月底,在大选结束前暂停民意调查之前,韩国瑜落后了20到30点。

因此,文章表示,周六的投票结果,应该能够让蔡英文轻轻松松地当选。此外,蔡英文还受到第三位候选人、人民党的宋楚瑜的支持。

不过,文章也表示,虽然蔡英文在总统选举投票中明显占据优势,但是,立法选举的结果却不是那么确定:过去四年中在立法院占据绝对多数的民进党可能不得不应对一个新来者,这就是台北市长柯文哲于2019年8月份成立的民众党。在此次的立法选举中,民众党有可能会成为下届立法院的第三大党。

就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文章继续写道,在2018年夏天之前,韩国瑜几乎是不被众人所知,当年11月份,韩国瑜在地方选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破,成了台湾南部大城市、民进党传统大本营的高雄市的市长。

随后韩国瑜在5月份从与郭台铭对比的国民党初选中获胜,郭台铭也是一位民粹主义者,他是电子产业的分包巨头富士康的老板和亿万富翁。中央研究院的法国研究员保罗•乔宾说,郭台铭本来是很有可能成为台湾的民粹主义领袖的,他既可以吹嘘他与特朗普的友谊,又可以吹嘘他可以参加北京的峰会。他能同时和美国和中国都保持良好的关系。不过,韩国瑜以他在高雄的意外胜利获得了国民党初选的胜利。

就看守总统蔡英文,文章写道,在台湾2018年11月份的市政选举中大败之后,蔡英文和民进党都跌入了低谷。乔宾说,“蔡英文的头三年执政,给台湾人留下的印象真的就是没有总统。随后,在2019年1月,蔡英文对习近平就台湾提出的一国两制解决方法的讲话做出了非常坚定的回应。而韩国瑜却连续走臭棋:2019年3月,韩国瑜与高雄代表团一起访问香港时拜访了北京的官方代表、中联办的时任主任王志民,随后又在深圳会见了中国国台办主任。

在蔡英文成为北京的眼中钉时,韩国瑜将自己定位成是与中国关系的调解人。结果,开始于六月份的香港抗议运动改变了一切。

文章还指出,台湾从中美贸易战中受益匪浅,这也使蔡英文受益。由于中美贸易战,台湾对美国的出口猛增,而对中国的出口却减少,从而也减少了台湾对中国的依赖。台湾经济增长加速以及台湾投资者重返台湾投资,使国民党的和中国拉近关系有好处的说法受到质疑。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