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女孩”董瑶琼出院 前后判若两人

“泼墨女孩”董瑶琼近照(推特截图/维权人士提供)

“泼墨女孩”董瑶琼近照(推特截图/维权人士提供)

因向习近平画像泼墨而在一年半前,被送入精神病院的湖南女子董瑶琼近日出院回家。据父亲董建彪透露,董瑶琼已完全判若两人,甚至出现痴呆症状。

本台记者获悉,本周四,“泼墨女孩”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在时隔一年半之后,终于见到了她。董建彪说,当他们得以团聚时,发现董瑶琼完全判若两人:“她的状况和以前大不相同,现在基本不说话了,我觉得她好像有一点痴呆的症状。我问她此前发生的事,她反正就是一言不发。”

董建彪还说,他怀疑董瑶琼在精神病院被喂了药,因为女儿的脸部有明显浮肿,身材也胖了很多。除了叫了一声“爸爸”,董瑶琼几乎一言不发,这与她先前活泼的性格大相径庭。当董建彪向她发问,包括询问她在精神病院的经历时,董瑶琼也只是接连发出“嗯嗯”的应和声,不予作答。

与董建彪保持密切联络的湖南株洲维权人士欧彪峰当天对本台记者透露,泼墨事件后不久,董建彪和他的妻子就离了婚。而董建彪近日得知,董瑶琼是在去年11月19日出院的,之后就回到老家与她母亲住在一起。

董瑶琼近照流出 容貌不明

欧彪峰表示,董建彪当天目睹了女儿的精神状态后就主动联系了他,并授权他公开董瑶琼的现况。欧彪峰还在推特上转发了一张董建彪当场拍摄的侧面照。这张略有些模糊的照片显示,董瑶琼低着头,并没有露出她的正脸。

欧彪峰说,在长期杳无音讯后,他总算了解到董瑶琼还活着,这让他松了口气:“毕竟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听到她的消息了),她此前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现在能够获悉她出院的消息,知道她还活着,还是令人感到比较欣慰的。”

董建彪解释说,他之所以只拍到一张女儿的侧面照,是因为他的前妻对泼墨事件心有余悸,不让他为女儿录制视频。他们还因此吵起了架,于是董建彪只停留了半个小时就离开了母女俩。

但他表示,他还会定期去探望董瑶琼,希望看到女儿的精神状态有所改观。

2018年7月4日清晨,时年28岁的湖南株洲女子董瑶琼来到上海海航大厦前,用推特直播了她对中共当局的控诉。她说,她要实名反对习近平独裁专制暴政和中共对她实施的“脑控”压迫。

随后她拾起一瓶墨水,走到一幅政府宣传海报中的习近平画像前,三次对其头部泼墨。当天下午,她在推特上发文说,门外来了一群穿制服的人在等她,随后便与外界失联。

此后有消息透露,上海和株洲的医生鉴定董瑶琼患了精神病。同月,上海警方把董瑶琼送回湖南老家,随后她被送入株洲市第三医院精神科接受治疗,并受到全天候监控,直到十六个月后才出院。

董建彪曾在事发后与两位律师一同前往医院,试图了解董瑶琼的情况,但他当即被警方控制,随后被软禁在老家,直到去年十月才解除管治。

“泼墨女孩”董瑶琼(视频截图)

“泼墨女孩”董瑶琼(视频截图)

泼墨事件引发强烈反响

泼墨事件发生后,董瑶琼的遭遇立刻引发国际反响。仅仅一天内,她的直播视频就被广泛传播,中国微信上还有不少人热议此事。有网友称赞她勇敢,呼吁当局不要伤害她。知情人士表示,纽约华人此后陆续发起了泼墨行动声援董瑶琼。

欧彪峰表示,董瑶琼的惊世一泼展现了她对专制社会的厌恶和对抗权威的勇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她能够公开采取这种行动,是对中国的极权统治和最高元首的公然挑战,打破了人们既有的恐惧感。”

去年五月,美国人权组织“人道中国”在纽约授予了董瑶琼“第二届余志坚纪念奖”,表彰她反抗中共政权的壮举。

同年7月4日,也就是泼墨事件周年日当天,美国纽约、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等地相继举办第二届“七四”泼墨节活动,传承董瑶琼精神。

另据维权网报道,曾在泼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确认,并公开董瑶琼身份信息的山西维权人士董斌(网名“南柯舟”)已经失联近一个月。记者周四多次拨打董斌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因在推特上发起拯救董瑶琼的联署行动等原因,董斌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八个月监禁,直到去年三月出狱。但几个月后,他在出入境管理大队得知,他已被内控(限制出境)直到2099年。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