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截访奇案」开审 截访集团分工细致

北京早前发生一宗「离奇案件」,当地公安罕有地捣破「截访产业链」,拘捕十多人。案情透露,在北京,「截访」这件事已成为一盘生意;涉嫌非法拘禁访民的集团,分工很细致,包括讯息员、哨兵、车手、保安等。案情又指出,成功截访一个个案,截访集团可以收取一万多元人民币,扣除成本集团纯利约三千元人民币。

大陆财新网报道,北京西城区法院12月10日正式开庭审理一宗「截访集团案」。根据案情,湖北省恩施市建始县的黄希国(52岁)和黄希纯(47岁)两兄妹,由于自家承包地被占用,多年来不断维权,却屡遭地方政府打压。在过程中,黄希国及妻子向良玉俱被「暴力致残」;同时,黄希国、向良玉、姐姐黄希菊、妹妹黄希纯都被建始县法院判处「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监禁1年半至3年。

报道指出,黄希国和黄希纯两兄妹在2018年出狱后,打算到北京上访。2019年1月14日,黄氏兄妹抵达北京南站,在火车站外被几名自称「北京治安总队」人士拦下,对方把他俩强行拖进路边一辆白色福特七人车,并在车上殴打,导致黄希国鼻子和脸部多处骨折,随后把二人强押回湖北老家。

两日后,黄氏兄妹负伤再次赴京向当地公安报案。但报道称,在当天较早时间,北京公安已「根据情报」,在京城另一处「截访案」现场,把该批自称「北京治安总队」人士当场查获并拘捕。经北京公安侦查,该批人士在北京从事「截访生意」,公安并循线索查出其他同夥,发现他们是一个分工细致的集团,包括专门搜集上访情报的「讯息员」,跟踪访民的「哨兵」,开车长途押送的「车手」,以及动武的「保安」,于是把这十多人全部控以非法拘禁罪。

根据黄氏兄妹证供,在他们被押返湖北过程中,包括建始县派出所所长王芾铮、辅警张爱华、关敬源、建始县邺州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峰等4名地方人员均有参与。王芾铮亦承认,是他把黄希国的身份资讯提供给该集团,并支付了1万多元人民币「车费」。

该集团人士的辩护律师在庭上直言:「湖北恩施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参与整个过程,并起主导作用,应该是本案的主犯」。可是迄今为止,遭拘捕及起诉的只有该集团人士。

分析认为,北京公安是在黄氏兄妹报案之前(当日早上),便已把该批人士拘捕。这在技术上不难做到,谁都知道内地大城市遍布「天眼」,更何况天子脚下的北京。所以案发时黄氏兄妹在火车站外被拖上车的画面,以至于该集团以往其他「非法截访」行为,北京公安相信皆一清二楚。

有不少大陆网民质疑,「截访」在北京之存在乃公开秘密,北京公安既然一早掌握情报,透过「天眼」看到京城每日截访画面,为何到今次才高调执法打击?再者,「截访」通常是由全国各地地方政府委托或策划,阻止民众越级向中央「告状」,而北京公安倘要赶绝「截访」,势必令很多地方官员寝食难安。

大陆网民直指,中央对于上访情况也一直态度暧昧,一方面在北京设有国家信访局,专门接待访民、听诉冤情,却又似乎对京城出现的截访行为「只眼开只眼闭」;因此,有分析指出,该案的高调开审或与中央察觉近日全国民怨有升温迹象,加以部分地方政府行径实在离谱,于是在芸芸截访集团当中,把最猖狂的一个抓来祭旗,既为民众消消气,重新显示中央「圣明」,并借此警告地方政府别太过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