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2020新年献词:中国向何处去?

随着中国当局的打压升级,2020年中国公民社会是否将迎来更暗的黑夜,还是会孕育改变的希望?中国维权人士许志永发布新年献词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之一—“新公民运动”创始人许志永在元旦发布的2020新年献词中,追问每一个中国人:中国向何处去?继续在专制深渊中挣扎,还是奋起直追民主宪政的现代文明?

许志永回首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政治体制集体领导的繁荣自由,与如今公私合营、国家主席无限期连任的压抑荒唐。

他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内政上国进民退、高压维稳、香港乱局难收;外交上中美贸易战前倨后恭、一带一路空耗国库、全球围剿共产主义;党内斗争至上、清除异己、普遍懒政怠政;党外高科技监控公民、钳制大学教育、剥夺宗教信仰。

他质问:“我们正悲哀地看到,中国经济每况愈下,维稳体制正耗竭三十多年来积累的国家财富,滞涨、贫困正越来越近了,中国不能这样下去了。请每一个中国人认真想一想,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给子孙后代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许志永曾用切实行动试图回答过这个问题。他所领导的“新公民运动”倡导以自由、公义、爱为主旨推动宪政转型,为苦难不幸民众代理法律案件,包括三鹿毒奶粉事件、城乡教育平权等。其后,许志永于2013年被当局判刑四年。

他曾在庭审中表示,“权贵们早已把财富和子女转移到国外,他们不在乎弱者遭遇的不幸和苦难,不在乎中国的未来。可我们在乎,必须有人在乎。”

之后的“709大抓捕”,更有大约三百位人权律师或被投入牢狱,或被禁言禁足。四年后余波未平,王全璋至今仍难见天日,言行呆滞如同木人;江天勇归家后无时无地不受到严密监控。

新一轮抓捕再度袭来,就在本月,山东警方的“12·13专案组”带走了丁家喜、张忠顺等大批维权人士和律师。

原本就岌岌可危的中国公民社会几乎已是万马齐喑,许志永在献词结尾呼吁每个公民奋起改变:“如果你像我们一样爱中国,请肩负起作为公民对这个国家的责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