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申请取保候审再被拒 健康状况明显恶化

郭飞雄1

郭飞雄

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真名:杨茂东)的代理律师本周接到检察院通知称,其申请“取保候审”被驳回,当局的理由是不能保证郭飞雄“取保”后,不妨碍诉讼。代理律师张雪忠星期六(6月14日)告诉本台,根据司法程序,检察院最迟应在本月23日之前,作出是否起诉的决定。据称,郭飞雄因在看守所多次绝食抗争,健康每况愈下,且有恶化迹象,其家属希望他获得充分治疗。

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好友隋牧青律师周六表示,正在检察院侦查起诉阶段的郭飞雄,不久前第二次申请“取保候审”,被办案机关驳回。他告诉本台:“检察院答复说,不能保证他出来以后,不妨碍诉讼等等,是这样的理由”。

郭的代理律师张雪忠周六对本台证实,他的当事人申请“保外”被正式驳回:“递交(取保候审申请)应该是上个礼拜,我是寄过去的,他们收到之后,本周二或三打电话先通知我,书面的通知还没有寄出”。

记者:他们有没有理由?

回答:理由就是妨碍诉讼,我还没有看到书面的东西,理由就这几条。

今年5月下旬,郭飞雄的另一位代理律师陈光武曾会见郭飞雄,发现他的当事人双腿行走艰难,伴有腰及腿部疼痛。郭的姐姐是一位医生,她怀疑弟弟可能因绝食导致内循环紊乱,同时看守所环境恶劣,担心病情加重。张雪忠说:“身体确实因为绝食与营养问题,不是很好”。

记者:他在里面有没有得到治疗?

回答:因为他的身体有一些一般的问题,也并不是说造成明显的疾病。

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郭飞雄,长期从事维权活动,最引人关注的是2005年,为广州太石村村民罢免事件,提供法律咨助而被捕。第二年,因参与绝食接力活动被捕,后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五年,2011年9月出狱。在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中,郭飞雄组织公民声援南周编辑,之后组织公民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布财产,8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在拘留期间,他曾以绝食抗议。

而郭案继今年1月26日之后,4月8日第二次被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至此郭案两次退补侦察程序已用尽。律师说,案件近期会移至法院。张雪忠说:“现在审查起诉阶段,现在检察院,还没有到法院,但是从时间上来讲,应在这个月下旬,6月23日前,要么作出不起诉决定,要么起诉到法院,所以我们也在等待最后的结论”。

隋牧青律师表示,目前郭飞雄的家人最担心的是健康状况:“陈光武律师(郭委托的律师)说,郭飞雄下肢,明显的完全不能动,情况挺严重的,郭飞雄的姐姐根据陈光武律师描述的情况,怀疑郭的健康状况,病情恶化比较厉害,因为他上一次坐牢五年,遭受酷刑,而且多次绝食一百多天。现在的问题是:这次又绝食25天,会导致他健康恶化,由于他姐姐是一个医生,所以有这种职业的敏感,因此非常担心”。

记者:您有他的姐姐电话吗?

回答:我是有,但是他的姐姐不方便接受采访。

隋牧青与蔺其磊曾是郭飞雄的代理律师,当局始终拒绝两位律师会见当事人,后由陈光武和张雪忠代理此案。郭飞雄目前被羁押于广州天河区看守所。

(据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