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北京在香港遭遇滑铁卢之后

中央和香港特区两级政府在香港区议会的选举中输得很难看!从表面上看在选举中输掉的仅仅是建制派在区议会的多数席位,但是这次选举本质上是一次香港的草根民主派与北京操纵的建制派的对垒,他们之间的输赢绝对不仅仅是候选人个人的问题,而是他们所代表的政治主张的胜败。这次选举实际是一次全民公投,即是对中央政府对香港政策的一次公投,是对近六个月来香港抗议运动的一次公投。选民们用空前的高投票率和一边倒的选票再一次清晰无误地对北京的那个共产党政府及其香港的代理人大声「说不」!

这次事实上的全民公投表达了香港市民对中央政府破坏「一国两制」、侵蚀香港所享有的自由和法治的愤怒,也是对北京政府给香港抗议运动定性的嘲讽。一直以来,北京政府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将香港的抗议示威活动描述成外来力量支持的「港独」运动,是一场暴乱。在极权政府控制的宣传机器那里,任何对北京说不的力量背后一定有别有用心的外国敌对势力。「民族主义」和煽动对所谓的外国势力的仇恨是极权政府在黔驴技穷之际最经常擎出的法宝,遗憾的是这一招对不少被洗脑的大陆民众似乎也还暂时有效。

其实,北京的失败是由这个政权本质和香港社会的特性决定的。这个政权对于维护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特权不择手段和不惜代价。在大陆,他们垄断所有的媒体和出版物进行欺骗,同时手持镇压的武器进行压迫,但是这一套在香港还不太灵验。英国人给香港留下了一个具有自由和法治传统的社会,而务实的邓小平给香港丢下了「一国两制」的承诺。北京的谎言经不起言论自由的照妖镜,垄断政治权力的「太子党」们和既得利益集团渴望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发展中分一杯羹,正是在这个特定的背景下,香港自由和法治虽然多次惨遭侵蚀,但是在国际的关注之下居然还能够在逆境中顽强生存。

其实任何人都知道,中国政府收回香港主权之前,中国在香港已经投下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回归之后,中国派驻香港的机构、受北京影响的媒体、中国对香港政府的直接操控等都海量膨胀,他们所投下的本钱也比任何他们口中的外国势力都要大得多。但是北京政府破坏「一国两制」的行径丧失人心,北京的派出代表和在香港的代理人傲慢且愚蠢,所有这一切毫无悬念地导致了这一次的惨败。当然,共产党从来都是输打赢要,他们绝不会接受香港市民的政治诉求,他们一定会变本加厉地进行反攻。

他们的反攻将至少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在经济上,可以预见国家控制的国有经济和国有控股经济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军香港,而且会利用国家的财力支持这些企业在香港扩展信得过的「子弟兵」和排除不听话的香港雇员;在政治上,他们一定会对香港现有的司法制度进行更加强力颠覆,北京已经控制了警察和律政司的高层,他们下一步的目标将会针对具有独立性的法官,并通过人大常委会更经常地释法来摧毁香港司法独立的最后保障;他们对社会的控制也将进一步加强,将大力向香港的大、中、小学移植大陆的那一套洗脑做法。

面对掌握巨大财政资源的中央和香港政府,取得初步胜利的香港民主派前程将十分艰难。长期街头抗争的民众将会日益疲惫,如何保持他们的抗争热情和选择理性抗争节奏?如何争取最大的社会公约数,扩大民主力量?如何将区议会选举的胜利适时转变成明、后年立法会和特首选举时的政治成果?如何继续争取全世界争取自由和民主的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如果有效地向大陆民众准确地传递香港抗争的信息,尤其是让他们知道香港的抗争对大陆人民争取自由法治民主权利的历史意义等等,所谓有这些课题都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香港民主派能否挺住共产党的反攻,巩固区议会选举的胜利成果,取决于他们是否已经对上述问题有了周全的应对方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