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规模收缴哈萨克文书籍 北疆各院校图书馆首当其冲

新疆伊犁一所学校,学生们正在搜集哈萨克文图书。

新疆政府近日开展了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大规模收缴哈萨克文书籍的行动,主要针对学校及图书馆。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多所学校自上周起,强逼学生交出哈萨克文读物。

中国新疆北部,一位哈萨克族人提供给自由亚洲电台的一段视频显示,在新疆北部地区(鉴于拍摄者人身安全,隐去具体位置)一所学校内,学生们正在宿舍内,挑选所有哈萨克文书籍,然后装入一个暗红色布袋,另有数十名学生在校园内将布袋放置在地上,等候政府派人来运走。当地目击收缴书籍过程的村民,因为害怕被报复,不肯透露自己姓名,本周二(12月3日)他对本台说:“政府第三次大规模的没收哈萨克文书籍。这是自2017年第一次,2018年第二次,2019年第三次进行,而这些被没收的哈萨克文书籍,包括哈萨克文语文书、新疆人民出版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出版社等出版的普通哈萨克文,其中有《游牧民族文化与中原民族文化》、《哈萨克文化》等。他们派学生挨家挨户清查这些书,然后交给校方统一上缴。”

在2018及2017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也曾收缴哈萨克文书籍,并当着学生面前焚烧,以起到震慑作用,目的是禁止哈族学生学习哈萨克文,只能学习政府编写的历史和哈族人传统文化知识。因安全理由而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对本台披露,最近收缴的哈文图书还有学术类,甚至有哈国前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的《光明之路》中文版,以及哈萨克斯坦著名诗人穆合塔尔的《悬崖边上猎人的诉苦》中文版。

新疆伊犁一所学校内,学生将哈萨克文图书打包上缴。(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伊犁一所学校内,学生将哈萨克文图书打包上缴。(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人权组织: 中国新闻发言人在世人面前说谎

另外,中国《环球时报》本周二独家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指西方媒体对新疆的报道是“颠倒黑白、信口雌黄”。对此,哈国人权组织阿塔珠儿特成员热依斯汗提出反驳:“第一个问题是集中营遭遇虐待问题,包括强制劳动,强奸,肉体和精神的折磨,已经有很多从集中营幸存、并且逃离中国的证人证实了这个问题,包括自由亚洲电台和全世界太多的媒体都有证人做过报道曝光,没有必要过多解释,关于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根本没有取得哈萨克斯坦难民身份,而是政治避难到瑞典了,新疆政府发言人就这个都睁眼说瞎话,还有什么可信的。”

11月27日,哈萨克人在哈国首都举报的抗议活动。(阿塔珠尔特成员提供)

11月27日,哈萨克人在哈国首都举报的抗议活动。(阿塔珠尔特成员提供) Photo: RFA

对于新疆政府发言人说,新疆教培中心成立以来没有一个外国人参加培训。热依斯汗认为这是一个天大的谎言:“这个谎言太大了,有多少哈萨克斯坦国籍的人被关押,比如Omar.Bekali, 中共可以说他没有销户,就算个理由吧,哈萨克斯坦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女性Gulbahar.Jalilova(古丽巴哈)怎么说,被关押集中营465天,遭受的虐待无法用语言表述,还有很多可以举例。所以我说不是外国媒体抹黑中共新疆,而是他们自己越抹越黑。”

努尔木合木提·叶热毛力达,因从事宗教被判刑20年。(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努尔木合木提·叶热毛力达,因从事宗教被判刑20年。(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去年以来,新疆传出众多哈萨克族被判刑的消息,而且刑期较长,其中涉及宗教信仰的被告人,一般都在10年以上。阿拉木图州萨尔坎德区居民哈布多乐达.巴提玛对本台说,她在新疆伊宁县的亲戚努尔木合木提,因做礼拜被判刑20年:“喀什乡其巴吐别克村371号居民努尔木合木提·叶热毛力达(2017 10月3日被捕), 2018年他给要求要学习宗教的成年男性们教非法宗教事务,被判刑20年,希望政府能查清才作出判决,因为那些成年男性们都是要求学习宗教知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