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最紧迫”记者榜首,国际组织关注被拘押中国记者黄雪琴

被拘禁的中国独立记者黄雪琴位列倡导组织“一个自由媒体联盟”2019年12月“十位最紧迫”(10 Most Urgent)记者榜首。

被拘禁的中国独立记者黄雪琴位列倡导组织“一个自由媒体联盟”2019年12月“十位最紧迫”(10 Most Urgent)记者榜首。

一个国际新闻自由倡导组织星期一(12月2日)公布了这个月的“十位最紧迫”(10 Most Urgent)记者名单。被当局拘押的中国独立记者黄雪琴位列名单榜首,即名单中紧迫程度最高的案例。

总部设在纽约的“一个自由媒体联盟”(One Free Press Coalition)组织说,这位曾报道香港抗议的记者因“语焉不详的罪名”被拘押。

现年31岁的黄雪琴是一名独立记者,也是一位知名的女权活动人士。在中国刚刚起步的“我也是”运动中,她公开了自己2017年在工作场所受到的骚扰,还曾帮助几十名女性在网上举报性侵和性骚扰案件。 2018年她发起的一项性骚扰调查显示,83%以上的中国女记者曾在职场遭受性骚扰。

2019年10月17日,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指控将黄雪琴刑事拘留,此前她曾赴香港参加“反送中”游行,并在互联网上分享了她的经历。 她的文章随后被删除。当局没收了她的护照, 并骚扰她的家人。上星期,在被拘押了40多天后,黄雪琴被转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总部设在爱尔兰的非政府组织“前线卫士”说:“黄雪琴被指定监视居住,但我们不知道她具体被羁押在哪个地点,等同被强迫失踪。在这种情况下被羁押的人士受酷刑的风险很高。”

一个自由媒体联盟 (One Free Press Coalition)是一个新成立的由编辑和出版商组成的联盟,利用其全球影响力和社交平台,聚焦世界各地那些因为揭露真相被监禁、受攻击和遭遇不公的记者。 该组织每个月初公布“十位最紧迫”记者名单,迄今已发布十份名单。

除黄雪琴外,这个月的名单还包括为自由欧洲电台工作、被控“公开煽动恐怖主义”的俄罗斯记者普罗科皮耶娃(Svetlana Prokopyeva)和因报道践踏人权被监禁的吉尔吉斯斯坦记者阿斯卡洛夫(Azimjon Askarov)等人。

美国非政府组织 “保护记者委员会 ”说,黄雪琴最高可能被判五年徒刑。在该组织2018年的年度报告中,中国是继土耳其之后,全世界监禁记者第二多的国家,共有47名新闻工作者被拘禁。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