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区议会选战民主派大胜

在人们担心北京当局出兵镇压、或者特区政府取消区议会选举的忧虑中,香港的区议会选举如期举行,紧张的心情暂时得以缓解。点票结果是,民主派大胜,赢得452席位的388席,建制派一败涂地,仅剩58席,另外6席不明确派系。

反送中运动爆发5个多月来,北京当局控制民意、伪造民意、强奸民意,试图为武力镇压抗议者制造舆论。11月24日,真实的民意反映在选票上,真实的民意也传遍了全世界。

周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参选候选人共有1090名,争夺452个席位,时间从上午七点半至晚上十时半,总计294万人投票,投票率高达71.2%,为香港选举史上新高。这次选举的结果,相当于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的一次民意公投,体现了对北京当局及其支持的香港政府的不信任,彰显了反送中运动的正当性。

这次选举也将为反送中运动带来转折,那就是从街头抗议转向法庭抗争,转向议会斗争。在没有新因素刺激的情况下,街头抗议的频次和人数会逐渐下降,激烈的对抗会减少,社会秩序会逐渐恢复。今天港股恒生指数跳空高开,最后收盘上涨1.5%,证明资本市场对香港局势好转抱有信心。

截至11月19日,警方共拘捕5,804人,其中超过500人被检控,包括被控暴动罪的231人。这些案件的每一次开庭,都是揭示香港抗争和被镇压真相的机会,都是传播被控告的抗议者追求自由、民主、法治信念的机会,都是争取更多香港人和全世界支持的机会。

这次区议会选举,民主派控制了区议会,占比达85%,改变了以前建制派占70%的格局,民主派担任各区议会主席已成定局,大大增加了在当地民生事务上的主导权。同时,从区议员中将产生6个立法会席位(总数70)和117个特首选举委员会席位(总数1200),这些席位的争夺将更为激烈,进而影响香港的政治版图。

北京当局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肯定是极为不满意的,也是要刻意隐瞒的。新浪网的报道只说选举结束,没有具体议席变化的细节,CCTV更是只字不提。外交部发言人依然宣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最紧迫的任务。北京当局的高压政策并没有因为看清香港民意而改变,甚至可能更疯狂。

香港警务处处长换上更为强硬的人物,香港警队沿用了二十年的口号“服务为本,精益求精”变成了“忠诚勇毅,心系社会”,把“忠诚”放到了首位。就在24号晚上,这位警务处处长发放录音:“今日辛苦了。近期大家携手合作,帮香港打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忠诚”、“硬仗”这种党国话语,让人不禁联想,他们还会试图用更多的所谓“硬仗”来镇压香港市民的抗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针对选举结果发表了她的意见:“特区政府一定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并认真反思。”这种说法已经无法获得多数市民的认可。香港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林郑没有答应,也不敢答应,“聆听”或“反思”之类,完全是北京当局那种视民意如无物的做派。

区议会选举的结果意味着香港抗争会长期化。面对香港一边倒的民意,北京当局直接动用军队或武警镇压香港抗议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但彻底镇压香港抗议者在北京当局看来是必须达成的目标。北京当局会采取多种方式来改变香港,以实现对香港的完全控制,例如继续鼓动港警滥抓滥捕,继续收买港府高官和立法会议员,渗透媒体侵蚀言论自由,用各种见不得人的手段去控制香港的法官进而掌控香港法院系统,强推爱党爱国教育等等,最终实现香港的党国化。

近半年来的抗议,香港市民展现了惊人的勇气、智慧和耐心。对于如何利用好这次选举的胜利,如何推动目前逐渐变得有利的形势,如何更好地影响国际社会,如何防范北京当局的各种明暗手段,香港的抗议者应该会有充分的准备。

香港和平、理性、非暴力斗争的长期化,正是北京当局梦魇的开始,最终一定会引发中共专制的崩溃。

辛公鸣    2019年11月25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