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获得2019区议会选举压倒性胜利

香港民主派支持者庆祝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败选

香港民主派支持者庆祝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败选

一夜之间,香港政治版图剧变。截至当地时间星期一(11月25日)上午9点,民主派阵营在星期日(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胜利击败亲北京阵营,从原来的不到三成的席位增长到近九成。​

本届选举共有1090名候选人角逐全港18区总计452个民选议席。经过周日晚间的彻夜开票,到目前为止逾九成席位已经揭晓。民主派目前获得387个席位,建制派仅获59席。

以往建制派在这些选举中一直拥有优势。上届区议会选举中,亲北京阵营占据431个席位中的327席,民主派拥有124个。

卷入元朗7.21袭击事件中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屯门连任区议员失败。他在脸书上承认败选,称输给对手近1200张选票。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今年的选情。

“今年非常,选举非常,结果也异常,”他写道。

“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香港知名活动人士黄之锋早些时候在推特上说, “香港人已经发声,洪亮且清晰。国际社会必须认识到,近六个月来,公众舆论没有站在这场运动的对立面,”

黄之锋是唯一被禁止参选今年区议会选举的候选人。一名选举官员裁定他的参选不符合香港法律。他在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对美国之音说,自己被取消参选资格完全是北京的政治压迫,显示香港的“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区议会是香港级别最低的民选政府机构之一,不具立法资格。往年的选举通常波澜不惊,但经历了5个多月的政治动荡,本届香港选民的投票热情空前高涨。选举并未出现此前外界担心的暴力,或提前终止投票的情况。

官方当地时间星期一凌晨公布的初步投票率为71.2%,全港410多万选民中约有294多万登记选民投了票,而2015年为47%。

“我们可以把这次区议员的选举看作是民众的一次公决,”华盛顿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说。

“这次选举所表达出的民意和街头上表达出的民意是相吻合的,”他说,“普遍地表达了对于现在的香港政府以及北京的不信任。”

在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上,民众的意见却是一面倒地支持北京。

“HK选举实实在在的给内地老百姓上了一课,沉默的大多数都是支持乱的,HK是反中乱华的桥头堡。HK必然衰落了。HK基本结束历史使命了。别管他的生死了,自找的,”一位微博用户写道。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