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事件在香港缓慢重演?

香港警方包围理工大学行动持续之际,欧盟和德国政府也先后发声。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发言人玛哈·科贾扬契奇(Maja Kocijancic)星期一在新闻简报会上说,任何暴力当然都不可接受,而执法当局的任何行动,必须严格保持“符合比例性”、维护最根本的自由权,特别是包括和平集会与言论自由在内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他呼吁抗议者和警方“应设法降压”,“各方保持克制”。

德国政府女发言人德默尔(Ulrike Demmer)星期一表示,德国政府对香港事态持续关注,呼吁所有有关各方,其中包括示威者和警察,都能表现克制和对话的意愿。他说,德国政府希望尽快采取制止事态升级的具体措施,以便找到和平解决冲突的方案。

在此之前,英国和美国政府已就香港暴力升级事态发表声明。中国则称,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香港事务,并说,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英国政府对香港政府和警方处理香港局势的批评,是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对欧盟和德国对香港事态表态的回应目前不得而知。

尽管如此,继续有重要政治人物,公开就香港最新状况发声。英国议会上院议员大卫·阿尔顿日前撰文,称香港警察对理工大学等院校学生的镇压,类似1989年中共在天安门广场采取的行动。他写道,林郑月娥态度顽固,甘心充当北京傀儡,实施事实上的宵禁,目的就是窒息香港守法和热爱和平的民众的声音。他呼吁英国政府重新考虑给予特首林郑月娥全家的英国公民权。另外,还有林郑月娥英国母校的学生,呼吁剥夺曾经颁发给她的荣誉称号。

阿尔顿还说,香港目前事态发展是天安门事件在香港的“缓慢上演”。对此,《纵览中国》杂志总编辑陈奎德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对付学生运动也就是那么几手,和香港对比有很多类似的地方,而香港这个事情,从大的轮廓来说,大的局面来说,和30年前的天安门事件有很多重要的不同之处,香港和当年的北京地位是不一样的,北京必须关注整个国际形势,特别是英国美国等列强的反应。这就是为什么解放军在深圳迟迟不动手。即使按耐不住,也都采取隐晦做法,例如派解放军清除路障等。”

陈奎德还谈到其他原因,说明香港目前形势下,中共很快出兵的可能性还是不大。香港大学校园的抗议活动不会很快平息,但是不排除警方会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的镇压力度。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