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绪识别技术出笼 预知犯罪嫌疑

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上月底于深圳闭幕,期间情绪辨识技术获广泛关注。有报道引述新疆阿勒泰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长、号称智慧安防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的李晓宇指,当局利用影片与情绪辨识科技便可透过分析心理状态,快速指认出有犯罪嫌疑的人,以此避免包括恐怖主义与走私在内的违法行为,并透露技术目前已应用到现实中,除新疆,各地机场及地铁站也在陆续设置中。

据东网今天引述英媒指:中国推出情绪辨识技术,分析心理状态预防犯罪。该报道称,英媒周五(1日)报道,中国继人脸辨识后,近期再推出情绪辨识技术,冀籍着分析被拍人士的心理状态来防止犯罪活动。据报相关技术已应用至新疆,另各地机场及地铁站也在陆续设置中。

据该报道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上月底于深圳闭幕,期间情绪辨识技术获广泛关注。报道引述新疆阿勒泰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长、号称智慧安防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的李晓宇指,当局利用影片与情绪辨识科技便可透过分析心理状态,快速指认出有犯罪嫌疑的人,以此避免包括恐怖主义与走私在内的违法行为,并透露技术目前已应用到现实中。

据李晓宇又指,海关亦正建置该技术,以辨识民众是否有紧张等迹象,及判断其是否可能攻击他人。他透露,当局已就技术与各种业者或机构合作,包括人工智能领域较强的阿里巴巴与腾讯,以及新疆政府等。

据报道称,包括亚马逊、微软等全球科技业者均致力研发情绪辨识技术,惟成效不佳。对此北京科技领域网志作者葛甲认为,该技术带有噱头成分,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大规模设置;有博览会摊位代表则透露,目前只有少数学校与公安部门有使用情绪辨识的相关产品。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