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强对港管治:特首和官员任命、国安法律和制度全入囊中

中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阐释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时指出,北京的中央政府要健全管治香港,具体包括要完善中央对特首、主要官员任免制度及机制、阐释《基本法》的制度,以及建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待。评论普遍认为,北京锐意加强对港管治,而制度化是要令北京对香港行使权力常规化,至于如何落实,北京将计算政治成本和国际社会的关注。

四中全会周四(10月31日)闭幕时的公报,在谈及「一国两制」的部分指出,要建立健全港澳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但未有详情。当时不少评论认为,这反映中国期望香港尽快就《基本法》第23条的国家安全条文立法。但身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的沈春耀昨(1日)在中宣部记者会上展示一个更广泛的管制范围。

他明言,管理好香港和澳门是四中全会研究讨论的一个重要内容,故此《决定》有专门部分谈及,而按「一国两制」原则治理好港澳,工作涉及五部分。

沈春耀指出,有关任务一是完善特区跟中国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提高特区依法治理水平;二是完善中央对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免制度和机制、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三是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区强化执法力量;四是完善港澳融入中国的发展大局,支持港澳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来解决深层次问题;不过,沈春耀没有提及政治或民主,意味港人「五大要求」中的真正普选并不在北京考虑之列。

他又指出,最后一项任务是加强对港澳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国情教育等。

沈春耀总结道,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对港澳行使全面管治权的制度,坚定维护国家主权,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分裂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

刘锐绍:北京将或明或暗在港执行国安

数名港区人大均认为,沈春耀的说法,显示北京不单止期望香港就23条立法,当中,马逢国预料,沈可能剑指基本法第18条有关全国性法律在港适用的条文。

民主派人士亦认为,北京应是看见香港的国际地位令他们在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中未能如愿以偿,日后将更侧重「一国」、遏止「两制」,打压力度会一浪比一浪高。但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质疑高压手段能否收效,因为在反修例风波中已见到,强权不会令人臣服,只会引起价值观的冲突,令年青人越走越远。而公民党党魁杨岳桥亦表示,乐见北京以普选解决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回复「一国两制」原貌,否则情况只会恶化。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北京当然希望港府尽快就23条立法,因为反修例风波已令北京因缺乏23条而有所避忌,但考虑到立法的困难,以及强推会在本地政圈、民间社会引起反弹,政治成本高,甚至制造机会让外国介入香港事务等等原因,暂时不会强推。他预料,北京会透过在港成立辱警罪等本地立法,模糊对警方滥权的监察;又或暗中扩大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属下的警联部来执行国家安全任务,其后才在适当时机就23条立法。

至于沈春耀提及的公务员任免制度,根据基本法,只有特首和主要官员须宣誓方可就职外,其余均无要求,但实际操作是主要官员均须获得北京「祝福」才会获得擢升和委任,刘锐绍估计,沈谈及特首和官员任免,反映北京对香港的管治以至香港官场的人都不信任,但「健全」任免制度的细节有很多空间,不排除日后会加入面试制度,甚至改变对公务员以至法官的任命制度。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