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活动家张宝成案最新进展:律师得以阅卷,卷宗多达十余卷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5月27日被以涉嫌“涉枪”为由遭到抄家的人权活动家、温和而坚定的公民张宝成,已经由丰台看守所被转押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案件移交到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涉案卷宗多达10余卷,然而内容空泛,控罪理由只有网络言论及帮助黄琦母亲。

据了解,两位代理律师近日分别会见了张宝成。2019年5月27日警察在抓捕张宝成时抄走了他的两台电脑和四部手机,办案单位重点审问的内容是张宝成推特上的言论及帮助黄琦母亲的细节。而在10余本卷宗中,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所有控罪都围绕着张宝成的网络言论及如何帮助黄琦母亲。张宝成被指控“涉恐”的罪证之一是其曾转发一段涉及ISIS的视频,而“寻衅滋事罪”的罪证是虚构、散发黄琦病重的信息及帮助黄琦的母亲蒲文清老人在北京信访等。

2019年5月27日张宝成被以“涉枪”为由抄家带走,28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丰台区看守所。由于张宝成早被抓捕前就亲自签了多份律师委托书,张宝成被抓捕后,律师多次前往丰台区看守所欲会见张宝成被以必须是“家属委托为由”拒绝安排会见。2019年7月4日张宝成被北京市丰台区公安局执行逮捕,逮捕通知书上有涉嫌“寻衅滋事罪”、“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罪名。目前案件已经移送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张宝成的朋友分析,进入北京二分检的案子都是特大重大案件,而北京市二分检仅以网络言论及为在北京无依无靠的黄琦老母亲提供住所就控其四项重罪,足以说明中共当局欲重判张宝成的企图。张宝成在被羁押期间遭到针对性迫害,张宝成的案件实在不容乐观,非常希望外界加大关注张宝成的力度。

张宝成简介:出生于1959年6月19日,北京市人,张宝成是公民维权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包括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推动教育平权等公民活动,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早在1978年张宝成就因“散布反党言论,破坏毛泽东思想传播”而被指控为“反革命”劳教3年。2009年底因声援南方街头运动者刘远东而被行政拘留10日;2011年春因参加推动民主运动被短期关押; 2013年1月27日在北京朝阳区朝阳公园和清华大学附近拉“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横幅;2月23日在海淀区中关村广场等地继续拉横幅、发放传单;3月31日在西城区西单文化广场再次拉横幅、发放传单,对围观群众演讲、录像和拍照等,在街头宣扬民主、揭露腐败。于2013年4月1日张宝成与袁冬等一批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被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并被关押于北京市第三看守所;5月7日,被北京市警方正式逮捕。2013年12月11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开庭审理张宝成案;2014年4月17日被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以同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张宝成在被羁押期间受到酷刑及不人道对待,直到2015年3月30日刑满释放。

出狱后的张宝成依然坚持民主理念,继续做公民运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每临敏感时期,张宝成都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被强制旅游。2017年底,张宝成放弃与妻女一同在美国生活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中国与民主战士一起推动宪政民主进程,并表示在回国前已做好一切心理准备,签好了多份律师委托书。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泄密罪抓捕后,外界一直关注黄琦遭受的酷刑及身体健康状况,其老母亲更是四处奔走呼吁要求释放无罪的、病危的儿子黄琦。2018年12月远在四川的黄琦母亲前往北京寻求各方帮助,热心的张宝成将其安置在自己的家中悉心照顾,不想这竟然成为张宝成的主要“罪证”。

张宝成的逮捕通知书上涉及的四项罪名有涉嫌“寻衅滋事罪”、“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等,一时间震惊各界。

北京二分检案件管辖范围:享有对辖区内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案件、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外国人犯罪案件;以及走私犯罪案件;行使批准逮捕和公诉权;对于直接受理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贪污、贿赂和渎职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侦查;对市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海关缉私局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对人民法院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属于本院管辖的市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看守所的执法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等检察职权。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张宝成.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