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追魂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退回补充侦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长期居住在北京宋庄的艺术家追魂(实名刘进兴)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已经于10月18日被玄武区检察院退回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补充侦查,这是自2019年9月4日追魂寻衅滋事案进入审理起诉阶段后的第一次退回补充侦查。

2019年5月28日下午,追魂、原国镭、贾穹、庞勇、赵金鹤和程延安等人在“良心运动”的巡展途中在南京失联。5月29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的警察对追魂在北京的家进行了搜查,带走了追魂的早期创作、书籍、艺术作品等,并对追魂的妻子做了询问笔录。警察告知:追魂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但警察当时没有出示书面通知。

追魂被关押期间一直未获律师会见,6月份其代理律师梁小军在前往南京市第三看守所申请会见时,被追魂“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为由拒绝会见。直到案件进入审理起诉后,梁小军律师才得以会见追魂。

1972年出生于湖北大冶的追魂,毕业于湖北省美术学院,暂居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从事艺术创作。2011年,因策划“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月;2012年,因与其他艺术家一道举牌抗议劳教制度,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一个月;2014年10月,因声援争取真普选的香港占中运动遭到逮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九个月,2015年7月以“不予起诉”为名获无罪释放。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