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联盟年会台北召开 人权组织批习挺港

国际人权联盟年会首度在亚洲召开,选择台北,“中国人权”执行长谭竞嫦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营造一种说法:“批评中国就是反中国、伤害中国人情感、干涉中国主权”,她认为,这是带头消解人权。而在香港反送中议题上,谭竞嫦强调,香港人没要独立,只要求北京遵守承诺,还给他们应有权利。

总统蔡英文21日出席国际人权联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第40届年会致词指出,“国际人权联盟”成立近百年来第一次在亚洲举办年会,并且在台湾举行,别具意义。蔡英文提到,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她还强调,台湾虽然不是联合国会员,已将许多重要的人权公约国内法化。

总统蔡英文出席首次在台北举行的2019国际人权联盟年会。(记者夏小华摄)

总统蔡英文出席首次在台北举行的2019国际人权联盟年会。(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FIDH台北登场 中国人权:香港抗争者没要求独立

“中国人权”执行长、香港人谭竞嫦指出,全世界对抗强大的中国政府,许多公司不断排队轮流向中国政府磕头道歉,只有七百多万的香港人,则毫不畏惧习近平。

习近平近日访问尼泊尔意有所指表示,在中国搞分裂都要“粉身碎骨”,谭竞嫦强调,港人争取的五大诉求并不是分离主义,只是要求兑现1984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军队,就靠坚守民主法治的信念。

“中国人权”执行长谭竞嫦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营造一种说法:“批评中国就是反中国”,她认为,这是带头消解人权。(记者夏小华摄)

“中国人权”执行长谭竞嫦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营造一种说法:“批评中国就是反中国”,她认为,这是带头消解人权。(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谭竞嫦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香港人现在的要求根本不是独立!北京领导现在都说,要求独立会面对官方很严肃的回应。但是香港人的五大诉求,没有一个诉求是要独立的。”

与会的香港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慧卿21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强调:“有些人说,香港人现在不是抗议法案,他们抗议是要独立,要搞什么颜色革命,这个完全是错的。我觉得北京跟一些人都是,抹黑我们。”

穿鞋的人才知合不合脚?“中国式民主”颠覆人权普世性

刘慧卿说,港人要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草案,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是连支持北京、支持建制派的人士都支持的,因为警察自己调查自己,不会让港人信服,成立调查委员会不是只查警察,是查清楚整个事件。

香港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慧卿。(记者夏小华摄)

香港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慧卿。(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中国人权执行长谭竞嫦也指出,香港警察暴力完全违背国际标准,被逮捕的几千人中,包括十多岁的小朋友。有人控诉遭到虐待、暴力、性骚扰等,另外像黑社会把人打得半死,警察半小时不到场,香港最重要的法治已受重创。而中国大陆封锁消息,大陆人不了解香港发生什么事。她呼吁国际和台湾广泛传播香港局势的真相,就是帮助香港。

谭竞嫦并提到,中国想约束公民社会,努力减少国际公约,系统化消弭人权的力量,糟糕的是,国际社会没有有效的对抗策略。中国虽自称拥有上千年历史,其实只能算是奉行这七十年专制共产主义,以新疆再教育营为例,形同纳粹集中营,绝不容许。

谭竞嫦示警,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官员附和中国官员说,你不可以批评中国,穿鞋的人才知道鞋子合不合穿,令人震惊。中国提倡他自己的“中国式民主”,一党专制,还称拥有网路主权、司法主权。

冤狱16年的“死刑犯”徐自强平反获释,在台北登场的国际人权联盟开幕式讲话。(记者夏小华摄)

冤狱16年的“死刑犯”徐自强平反获释,在台北登场的国际人权联盟开幕式讲话。(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谭竞嫦认为,中国在领导全世界解消人权,透过媒体宣传机器、钳制言论自由,传播中国制造的新概念:“批评中国就是批评中国共产党,就是反中国、伤害人民情感,干涉中国主权”,这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他们所形塑的扭曲论调。

谭竞嫦说,所以当国际社会谈论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共就会说背后一定有外部势力搞鬼、策动,西方主流媒体受北京立场影响,说香港人被宠坏、什么都有还抱怨,中国大陆媒体只散播抗议人士的暴力,不会报导警察动用暴力。

谭竞嫦提到,中国利用各国负债进入他国协助建设。与会的非洲人权工作者也说,中国在非洲不断提供所需武器,帮助非洲基础建设。仅仅靠政治的独立,对解决非洲问题而言没有太大意义,经济仰赖他国,是中国为何可趁虚而入的原因。

人权工作者遭定罪为新型恐怖分子 人权普世性受挑战

主办单位、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今年年会主题“人权普世性”,包括民主的倒退危机、新型恐怖分子等议题,起因是受到新兴强权、保守势力如中国、俄罗斯崛起的挑战,论述“普世人权价值”,面临很大危机。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邱伊翎说:“我们也常看到中国说他们也在保护人权,但直接把人权工作者、人权捍卫者,说成是恐怖分子,以这样 『反恐』的名义,任意逮捕人权工作者,借这名义说要维持社会秩序、社会治安,所以可以超越原本的法律或基本国际人权公约对基本逮捕程序的要求,甚至跳脱原本主权国家司法管辖权,任意逮捕外国人权工作者,还要求引渡,都会造成很多全球关注人权的国际社会担心的事情。”

开幕式上一大亮点,是死刑冤案受害者徐自强现身说法,他呼吁透过特赦、非常上诉等方式,让另一名死刑冤案者邱和顺无罪释放。邱伊翎说,希望透过台湾NGO成功救援个案,让外界有所警示,未来不要有类似个案出现。

徐自强致词提到,当台湾废死联盟执行长林欣怡和国际人权工作者前往监狱探视他,握住他的手,相信他的清白,决心全力营救他时,他无法置信,因为他从27岁至43岁,生活在不到2坪大的牢房,几乎每晚都换上新衣等待死刑执行。

开幕式后,林欣怡引介当时去狱中探望徐自强亦即现任中国人权执行主任的谭竞嫦,谭竞嫦看到重获自由的徐自强,直呼惊奇,激动不已,还提起当年徐自强双脚长期系着脚镣而变形。林欣怡对谭说,徐自强出狱已当爷爷有孙子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