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疆问题 中国政府编织巨大监控网

曾经被中国政府拘留的维族人和海外新疆活动人士告诉法新社,中国政府加强对新疆控制,不仅让当地变成露天监狱,而且加强对海外新疆维族人的监控。

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再教育营”外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22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员国于8月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国停止大规模关押新疆维族人。联合国去年公布消息显示,新疆被逮捕和被监禁人数过去10年飙升,高达1百万人被强制送入“再教育营”,其中大多数为维族人。中国不仅在国内控制维族人,流亡国外的维族人也受到监控,显示中国庞大的监控网络。

一位曾经在“再教育营”在被关押的维族人,他现在在卡撒克斯坦经商,他告诉法新社自己在“再教育营”受到政治灌输,被迫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法新社去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新疆的“再教育营”更加类似监狱而不是北京所说的“职业培训中心”,一些被关押的人受到虐待。

另外中国政府使用高科技技术在新疆实行大面积监控,人权观察于今年4月指出中国政府在新疆使用面部识别技术。

自从2017年中国以反恐怖主义为理由,出台《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加强对新疆的管制,包括禁止留胡须和戴面纱等,该法规让维族人收听收看宣传政府的广播和电视,到目前为止有数十个清真寺被拆毁或者被铲除圆顶。

现在的情况是中国政府对维族人的控制已经延伸到海外,如在2017年埃及政府协助中国逮捕流亡在该国的维族人。一些流亡在美国的维族人向法新社证实收到针对他们在新疆家人威胁电话。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