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日流走300亿美金 团体吁收回《紧急法》挽信心

香港反修例示威持续,有指投资者担心香港局势动荡,将资金移离香港。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指,香港近日有300亿美金流向外国,其中10%左右从香港外流到新加坡。有民间团体呼吁,政府收回《紧急法》,挽回投资者信心。

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表示,香港正酝酿大规模走资的情况。(吴明德脸书视频截图)

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表示,香港正酝酿大规模走资的情况。(吴明德脸书视频截图)

香港民间团体「守护坚城联盟」召集人、会计师黄健菁对本台表示,若果香港出现大规模撤资的情况,经济一定会大受影响,她认为政府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一些政策及法例上作出改变。

黄健菁说︰都不放资金在这里(香港)投资的话,对将来的经济当然会走下坡,我谂其实政府是要收回这个《紧急法》,它(政府)一announce(公布)就可以很多事情可以做到,例如可以冻结资产、外汇管制,这件事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一announce第二日就会发生,(投资者)倒不如停一停,暂时不投资了,情况再差一点,会考虑去其他地方作长远投资。

香港资深银行家、浸会大学客席教授吴明德在社交媒体表示,根据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分析指,香港近日有300亿美金流向外国,其中10%左右从香港外流到新加坡,吴明德指,由此可见,香港已出现撤资的情况,若果情况持续下去,后果会很严重。

吴明德说︰Goldman Sachs(高盛集团)最大数一个月不见了300亿美元,300亿美元即是2300多亿港元,我们M2(货币供应M2)有14.5万亿元左右,14.5万亿如果每个月流走2000多亿,一年就流走接近3万亿,3万亿等于14亿20%多,经济收缩20%,钱收缩20%,你认为严重吗?

他又指,香港现时局势不稳,很多投资者都会因为政治因素将资金撤离香港。吴明德认为,以往投资者因为经济原因撤资,当经济复苏时,资金便会回来,但若果是政治因素影响,投资者对香港这个地方的政府失去信心,日后资金就会很难再流入香港。

吴明德说︰政治事件的impact(影响)与沙士不相同,亦与亚洲金融风暴不相同,政治就是我(投资者)与你分手了,今次分手就是我以后都不回来,一个政治是大循环,我们叫大气候,如果这个政治(问题),他(投资者)对这个地方(感觉)生命都不安全,或者政治制度不配合,对他来说今次走了,30、40年这些资金也不会回来。

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徐联安周二(8日)出席午餐会时对传媒表示,近日本地事件影响投资者情绪,但称未见明显资金流走。他认为资金流向取决回报。他又期望,本港新股集资额可保全球三甲之内,但他认为外围环境未明朗,对港股成交量不会有太大期望,而现时社会动荡大家都感到痛心,业界希望政府与市民沟通,减低对立,大家可以平静下来。

他又指,过去两季股市成交额下跌19%,按月成交亦萎缩,尤其是中小型券商面对很大经营困难,包括高昂租金等因素。

金管局发言人回覆传媒查询时指,当局一直要求银行审慎管理流动性风险,并有留意近期社会事件及外围环境对本港银行流动性可能带来的影响,当局将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现场及非现场审查,评估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成效,并监察市场流动性情况,与银行业保持沟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