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功过成败 中国学者评中共执政 (2)

据中国官方宣传的说法,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宣告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表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自那时起,中国大陆在中共政权统治下走过风风雨雨的70年,经历了镇反、三反五反、农村合作化、反右、人民公社、大跃进、四清、文革、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9年的“政治风波”等诸多政治运动和重大历史事件。经过40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国际影响力与毛泽东时代不可同日而语。美国特朗普政府将崛起的中国视为一个强大竞争对手。一些中国学者通过对历史的研究和现实观察,回顾了新中国的70年风雨沉浮。

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近日在中央党校的内部讲话中重提斗争哲学,并且到北京西郊瞻仰毛泽东在1949年短暂居住的香山双清别墅,被认为习近平欲走毛泽东老路。

不过,当局有关70大庆的宣传与一年前北京推出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颇为相似,突出强调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以后所取得的成就。展览中的多项图片、展品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展览中也出现过。

去年中共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中,官方对于邓小平的历史作用仅以较小篇幅提及,但对于中共其他前领导人的功劳几乎没有着墨,尽管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万里、习仲勋等已故中共政要都在1980年代初期开始逐渐深化的改革开放中扮演过重要角色。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近日率中共常委以及王岐山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从官媒央视播出的画面来看,曾在改革开放前十年内担任中共最高职务的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的名字没有在报道中出现。

中共摆脱毛泽东的以阶级斗争为纲和自力更生闭关锁国路线转而积极推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建设和发展硬实力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中国历史学者洪振快承认中共取得的这些成就,但他指出,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也是付出极其昂贵的代价,比如片面强调GDP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

经济学者杨帆指出,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发展很快,但很多其他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平衡。

杨帆说:“我们除了在经济总量上发展很快之外,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不平衡。这要说的很多,包括贫富差距,包括这种腐败,包括这种精神文明道德滑坡,这些方面都是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一直认为,不能把GDP看得那么重。(GDP)这是一方面的成就,是不能掩盖其他方面的问题的。必须要接纳这些(意见)。中国也没有那么强大。不像他们说的,有那么强大。我们还是应该比较谦虚一点。谦虚一点,好好解决自己的问题。”

谈到中国近些年的学术和言论自由,杨帆表示这个问题他不好说,但是他本人在学术方面还是有自由的。

9月29日,在一场高调的授勋仪式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授予8人“共和国勋章”, 其中包括农民出身的山西人民代表申纪兰。

官媒央视报道画面显示,多名受表彰者年事已高,在家属或助手的搀扶下,迈上铺着红地毯的台阶进入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申纪兰从1954年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至今,是连任时间最长的人大代表,而且一路走来每次表决都投出赞成票,并且曾对媒体直言,人民代表不跟选民交流。

中国官媒报道说,申纪兰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为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去年中共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授予申纪兰“改革先锋”称号。

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还包括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和发现青蒿素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舆论议论众多。洪振快认为申纪兰被授予这一称号令人匪夷所思。洪振快指,这一事件反映了中共政治的失败,让老百姓和知识界看笑话。

洪振快说:“几十年都让她当人大代表,而且把她捧的那么高,很可能是看中一个象征性。最近官媒都在报道习近平在全国人大的讲话,他宣称人大制度是人类政治史上的创造,那么申纪兰作为人大制度的一个‘化石’、象征,可能就是被他看中。”

日前,中国官方新华社发表系列文章回顾中国70年来的历史,其中包括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新华社的文章写道:“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他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他当时对党和国家的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新华社的文章还写道:在这十年中,我国国民经济仍然取得了进展,对外工作也打开了新的局面。但是,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

中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文化大革命”不再作为独立的一章,而是将其放在“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一课中,并且剔除“错误”一词,舆论指中共官方淡化这段历史,意欲为文革翻案。

历史学者洪振快认为,毛泽东发动文革所犯下的历史错误至今没有得到官方充分揭露,以至于文革过去四十多年,仍有不少中国百姓怀念毛泽东时代,并将那个时代的种种荒谬合理化、理想化。

洪振快说:“文革主要的受害人不像大饥荒,因为文革的受害人主要是中共干部和知识分子,跟大饥荒(主要受害人)是底层农民不太一样。文革当中的既得利益者,尤其是当时的工人,他也是既得利益者。他们有些人下岗了,就怀念起当时他们的社会地位比较高,所以就出现了怀念文革、怀念毛泽东时代这种情况。”

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近日在中央党校的内部讲话中重提斗争哲学,并且到北京西郊瞻仰毛泽东在1949年短暂居住的香山双清别墅,被认为习近平欲走毛泽东老路。然而,当局有关70大庆的宣传,特别强调了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以后所取得的成绩。去年中共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中,官方对于前领导人的宣传同样着墨甚少。

两个月前,中共党史学者、退休解放军大校辛子陵在《三民主义交流网》发表文章,题目是“习仲勋开辟的深圳道路就是民主社会主义道路”。

文章认为,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空想社会主义的恶性发展,造成几千万人死亡,本来可以用于建设国家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宝贵资金,有三分之二以上被毛泽东折腾掉了。他说,这就是毛泽东以阶级斗争为纲建设国家的总成绩单。辛子陵认为,中共只有与毛泽东的错误切割,才能找回自信和光荣。

在中国高层筹备70周年大庆的同时,中国官方表彰了一批“最美奋斗者”,其中包括文革期间因质疑毛泽东亲自发动、领导打到刘少奇和一大批老干部的群众运动而被处决的张志新。据传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时任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下令处死张志新,为防止张志新喊口号,行刑前还下令将张志新割喉。

中共重新表彰张志新,以及新华社发表关于文革内乱的文章等举动究竟出于何种原因和要达到什么效果,是否在释放一个再次否定文革的信号,引起一些观察人士注意。

与此同时,毛泽东之子毛岸英也名列“最美奋斗者”名单,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及妻子刘滨出席表彰大会,领取了毛岸英的证书。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毛新宇身穿军装的画面。

1950年代后期,毛泽东推行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导致中国数千万人死于随之而来的大饥荒。1959年10月1日,北京没有搞中共执政10周年的阅兵活动,毛泽东因犯了冒进主义错误导致严重后果而被迫交出实权退居二线。

1984年10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参加庆祝中共建政35年的阅兵式的解放军。随后的游行队伍中,有北京大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标语。这个突然亮出的标语据说是脱离剧本的学生们的自发之举。

1989年10月1日,中共没有在其建政40周年的日子举行阅兵。同年六月,邓小平与时任中国总理李鹏等强硬路线人物策动了在一场震撼世界的镇压北京平民和学生的历史悲剧。

中国现任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已经进行过多次阅兵。2017年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受阅官兵开始呼喊“主席好”,取代了过去的“首长好”。评论认为这一迹象突出了习近平作为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

依历年国庆阅兵惯例,中共前领导人将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历届前任元老年事已高,在现任领导人“定于一尊”的背景下,哪些人将会亮相,以及会不会出现脱离剧本的群众自发惊人演出,也将是本次阅兵的看点。

根据中国官媒央视公布的阅兵彩排画面来看,本次阅兵护旗手依然以党旗、国旗、军旗的顺序出场。在2017年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阅兵式上,护旗手以党旗、国旗、军旗的顺序出场。中国国旗法规定“列队举持国旗和其他旗帜行进时,国旗应当在其他旗帜之前”。国旗和党旗的排列次序问题在当时引发了一些讨论。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