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度才:阅兵,习近平最后的强心剂

习近平绝不会放弃这样一个炫耀的机会,来证明他无愧于宣传机器奉上的那些头衔。全世界的观察家把目光投向北京,却想透过各种迹象来观察习近平,为各种疑问寻找答案。

观察家们想知道,他在阅兵时会举左手敬礼吗?四年前前的左手礼引起了全世界的惊讶,也引来了嘲笑或挖苦。他为什么举左手?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他的亲信提醒过他的错误吗?他会继续这种错误吗?还是他举左手是故意释放某种信号?毫无疑问,习近平左手礼让他成为独一无二的“怪胎”,这个“怪胎”将要举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阅兵式。

这是属于习近平一个人的时刻。以习近平的个性而言,他恨不得把所有的外国领导人邀请到天安门城楼上,营造“万邦来朝”的气象。但外交部发言人在9月27日明确作出了答复,没有外国领导人受到邀请。四年前的天安门广场阅兵,还有不少外国国家领导人受邀参加,现在还有多少受到邀请的他国领导人愿意为习近平“撑场子”?这一点,习近平及其亲信心知肚明,与其邀请被拒绝还不如不邀请,再说不能让外国领导人来占据镜头。剩下的一点悬念就是,金正恩会主动来凑这个热闹吗?朝鲜虽然多次阅兵,但场面毕竟逊色太多了。

元老们会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吗?最具代表性的元老当属江泽民和胡锦涛。在李鹏死后的追悼会上,江泽民已是奄奄一息的模样,他能支撑下来?非常困难。胡锦涛没有现身那次追悼会,据官媒报道是身体原因,这次阅兵是“大庆之喜“,会不会不顾身体原因参加呢?如果没有这两位政治老人出现在城楼上,那将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政治信号,意味着习近平的独裁姿势更进一步。

会有多少军人和武器出现阅兵方阵中?官媒宣称,将有1万5千名军人、160架飞机、580辆坦克和其他武器,还有每次都免不了要展示的一些新式武器,以宣示强大的军力和伟大的成就。这是又一次鼓动所谓爱国主义热情的时机,在接下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官媒会反复播放纪录片,会反复挖掘所谓内幕、花絮,让这些场景成为洗脑的绝好素材。

香港那位举枪瞄准市民的光头警长会出现在观礼台上?肯定,因为北京当局要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需要这样的警察,站在人民对立面的警察,对人民敢于举枪的警察。被习近平接见的可能性多大?没有。作为操控在北京政权手中的“打手”,他还是一个不够级别的“打手”。有无数不够级别或够级别的打手,曾为中共政权疯狂卖命,为中共领袖誓死效忠,最后落下凄惨无比的下场。

刚刚获得“共和国勋章”的申纪兰会出现在观礼台上?肯定。申纪兰获得“共和国勋章”,也就在告诉全体中国人,习近平“政治挂帅”的标准就是,“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才是“国之脊梁、国之信仰”,中国人只能选择“赞成”、“歌颂”,否则就会成为军队或警察镇压的对象。

最大的谜底是,阅兵时会出现“主席万岁”的口号或标语吗?太有可能了。就在8月20日,习近平到“高台”(县),有人喊出“总书记万岁”,这绝非偶然或即兴的事件,而是精心策划的表演。成为总书记,成为核心,成为“一尊”,成为“万岁”,这是习近平铁了心要走的道路,喊”万岁“是习近平必须迈出的一步,而他正在走下坡路,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就像袁世凯急于称帝是一样的。

总体而言,习近平的上升势头在第一届任期非常明显。但从第二届任期开始,尤其在修宪废除任期制之后,习近平在中美贸易战上反复无常、应对失措,习近平的权威受到广泛的质疑,中美关系迅速恶化,国内经济急剧下堕,中共政权进入前所未有的危机状态。自今年六月份以来,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让全世界看到了习近平“强大”背后的无耻与残暴,也看到了他的愚蠢与恐惧,习近平的权力受到严重的威胁。他的国际形象一落千丈,连一向逢迎习近平的菲律宾领导人杜特尔特都敢出言讥讽。

此时此景,习近平能做的,就是借阅兵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借助阅兵能震慑战略对手(如美国)和周边国家(如日本、印度等)吗?不可能。阅兵不可能威慑美国,也会促使周边国家靠拢美国以寻求更充分的安全保障。但阅兵可以告诉党内的政敌或民间反对派,习近平牢牢地掌握军队这一致命的暴力工具,其地位不可挑战、无法撼动。这是他为自己准备的最后一剂强心剂。

这不禁让人想起清朝末年的故事。宣统元年,张之洞劝谏最高当权者载沣:舆情不属,必激变。载沣答:有兵在。载沣自恃控制了军队就搞定一切,但短短两年后,清王朝灭亡了。

习近平的强心剂,能维持多久呢?

公民:范度才

2019年9月30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