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网民发起「全球反极权」游行 香港警方强力制止

有示威者倒地期间身体不断抽搐,有急救员上前协助,有人则要戴上颈箍。(路透社)

有示威者倒地期间身体不断抽搐,有急救员上前协助,有人则要戴上颈箍。(路透社)

一名被制示威者状甚痛苦。(路透社)

一名被制示威者状甚痛苦。(路透社)

今日是最接近10月1日中国国庆的星期日,香港网民发起在这日子举行「全球反极权」游行,声援香港抗争运动。有网民发起下午由铜锣湾游行至政总,警方中午开始在铜锣湾严密戒备,强力禁止游行,下午2时半前,在崇光百货外制服多人,并在全日不断密集式施放催泪弹,至黄昏更在金钟及湾仔发射布袋弹,又拘捕多人,包括政党人士谭得志(快必)及社总总干事许丽明。

在接近下午1时,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慢必)在其面书表示,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快必)在东角道被捕。下午2时过后,立法会议员朱凯廸一度与警察理论,有警察突然向他施放胡椒喷雾,现场的义务医护用生理盐水为他冲洗。

警方在骆克道带走两名年轻人搜查,其后放行。获放行的其中一人表示,自己甚么都没有做就被警员搜查,质疑是否穿黑衣就要被搜查。另外,有大量防暴警员进入铜锣湾港铁站内,部分警员进入车站室。多名示威者倒地被制服,双手被绑上索带,有人在催泪烟雾中被警员拉开面罩。有警员用警棍打示威者的脚,亦有示威者倒地期间身体不断抽搐,有急救员上前协助,有人则要戴上颈箍。

同一时间,崇光百货外多人聚集,多次与在场警员口角,有人向警员做粗口手势,警员突然冲前挥动警棍,并按低至少两人,期间施放过胡椒喷雾,现场指警员指有人涉嫌袭警,所以被制服,在场人士不满,大叫「放人」。

警方于2时22分,在崇光对开施放催泪弹,轩尼诗道上聚集的人走避,警方发放了多发催泪弹,又向在场人士举橙旗警告。

施放完一轮催泪弹后,在东角道聚集的市民向天后方向走,期间有人走了出马路,走到圣保禄学校对开,警方再施放催泪弹,示威者四散,相隔约三分钟,去到怡和街富豪香港酒店对开,警方再施放催泪弹,有穿黑衣的示威者用水扑熄催泪弹,之后一度组成伞阵防线。

下午近5时,港铁金钟站和湾仔站关闭。港铁表示,港岛线一列往坚尼地城方向列车在筲箕湾站上落客期间,被人打开连接紧急出口及轨道的斜道,来往柴湾站和西湾河站列车服务暂停。

警方下午在湾仔及金钟一带进行多轮清场行动。一名外媒女记者怀疑被橡胶子弹或布袋弹射中右眼,她受伤倒地,义务救护员帮她用纱布包扎。救护车在5时10分到场,将该名女记者送院。她当时有意识,向救护员表示眼睛很痛。现场消息指,记者受伤时,警察在入境大楼天桥追捕示威者。

晚上5时45分,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于官方脸书发布,社总总干事许丽明被捕。许丽明于太古广场对出金钟道协助收集被捕者资料,突然被十多个防暴警察阻止。当时许丽明已告知会离开,但仍被防暴警察推撞及将其压倒在地上,并即时被拘捕。社总已即时安排法律支援,请密切留意相关资讯。

因应今天局势混乱,新伊馆国庆文艺晚会取消。铜锣湾‪捐血站亦暂停服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