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否决10.1「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游行 议员:否决游行成常态

香港警方周五(27日)发出反对通知书,反对民阵10月1日国庆日在港岛举办的「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游行。有民选议员及社区关注组的成员就认为,是否获发不反对通知书已经不重要,10.1当日,香港人会无惧险阻走上街头。

民阵计划国庆日于港岛举办游行,由铜锣湾维园出发,到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再举行集会。但游行申请不获警方批准。警方周五(27日)正式发信,以公众安全为理由反对该次游行及集会。其后,民阵在其Facebook表示,将会就此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

「天水连线」成员林进周五(27日)向本台反驳警方说法,指出警察的威望及市民对警队的信任已创历史新低。他说,即使警方反对游行集会,市民都一样会行出来,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民主诉求。

林进说:其实现在市民对警方这个做法已非常不满,我们看到上星期已获发不反对通知书,但为何(警方)可以在未完场前举旗,威胁在场参与游行人士的生命安全,我们对警方此举表达极度不满和愤怒。我想市民都清晰知道,有没有不反对通知书(不是问题),只要一天有警察在现场,都不会是安全,警察在市民心中的威望和民心已到史无前例的低点,现在大家都坚信一点,就是哪里有警察的地方,那里就不安全。

前一日,警方批准民阵在周六(28日)举办「占领运动」五周年集会。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就认为,警方是否发出不反对通知书,都是政治决定。他相信,警方对国庆游行的决定无阻市民在当日上街,对林郑月蛾政府表达不满。

林卓廷说:官字两个口嘛!这些从来都是政治决定,(警方)以「浮动标准」处理这些(游行集会)申请,已成为一个常态。9月28日是「雨伞运动」周年纪念,(警方)批准该集会,我想警方其中一个考虑因素,可能是希望透过这集会,让市民合法地去表达民愤。但我想这不会影响10月1日出来抗议的人数,市民仍然会站出来,去表达对林郑政府的愤怒。

警方的反对通知书表示,6月起多个不同团体发起集会和游行,活动期间或结束后都出现冲突或暴力事件,令参与者、市民、记者及警员受伤,部份人更曾经纵火及使用汽油弹等;又指民阵拟集会和游行的地点,十分接近容易受冲突影响的高风险建筑物,包括多个港铁站、礼宾府和终审法院等。警方强调,相关游行及集会都不可进行,否则会构成未经批准集结。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