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穆斯林的严厉打压扩大到新疆以外地区

在中国西北部一个风景如画的山谷,这里的居民多是虔诚的穆斯林,而政府正在剥夺伊斯兰教信仰最明显的表达方式。当局拆毁了清真寺上方的圆顶和宣礼塔,包括人称“小麦加”的临夏附近一座小村庄里的清真寺。

内蒙古、河南、宁夏这几个中国最大的穆斯林少数民族聚居地也进行了类似的拆除活动。在南部省份云南,三座清真寺被关闭。从北京到宁夏,官员们禁止在公开场合使用阿拉伯文字。

在几十年的相对开放使得温和形式的伊斯兰教获得繁荣后,这场运动代表了中共全面打压个人宗教自由的最新前线。始于打击新疆维吾尔族的严厉镇压穆斯林行动,正扩大至更多地区和更多人群。

驱使这项行动的,是中共担心坚持穆斯林信仰可能会演变为宗教极端主义,从而公然蔑视其统治。在中国各地,中共正在对伊斯兰教习俗实行新的限制,这与一份党内秘密文件相符,《纽约时报》看到了其中部分内容。

这些措施反映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强硬政策,他一直寻求在各领域重新树立起中共的权威及其意识形态的最高地位。

南部省份云南马米厂村一座中式清真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倡“伊斯兰教中国化”。
南部省份云南马米厂村一座中式清真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倡“伊斯兰教中国化”。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这场运动引发了外界担忧,即中共对西部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打压,已开始渗入中国其他地区,渐渐瞄准比维吾尔族更好融入了中国社会的回族及其他穆斯林。去年,宁夏的一名中共高级官员在新疆考察时称赞了新疆政府,并承诺加强两个地区在安全事务上的合作。

马里兰州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的回族穆斯林教授马海云表示,打压行动延续了中国长期以来敌视伊斯兰教、视信徒为异己的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全世界最主要的反伊斯兰意识形态和仇恨的传播者,”他在不久前给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这反过来又转化为公众对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及中国其他地方不断加大力度打压穆斯林的做法给予广泛支持。”

迄今为止,这些新措施尚无一达到新疆大规模拘捕和对维吾尔人侵入性监控的野蛮程度。但已在人口逾1000万的回族人中间引发了焦虑。“现在又在倒退了,”笔名安然的回族穆斯林诗人崔浩新在他居住的济南接受采访时说。

周日临夏一座清真寺的祷告者。右侧花瓶上了喷漆,可能是为遮盖阿拉伯经文。
周日临夏一座清真寺的祷告者。右侧花瓶上了喷漆,可能是为遮盖阿拉伯经文。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崔浩新看来,压制新疆维吾尔族社会的做法如今笼罩着全中国。“总有一天,这种模式将不只针对穆斯林,”他说,“人人都将受其所害。”

伊斯兰教中国化

伊斯兰教于数个世纪前传入中国。如今,中国的穆斯林人数在2200万至2300万之间,占这个国家14亿人口的一小部分。其中,回族和维吾尔族是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维族主要生活在新疆,回族则生活在全国各地的聚居点。

他们当前面临的限制措施可追溯至2015年,当时习近平首先提出了所谓“伊斯兰教中国化”的问题,表示所有信仰均应服从中国文化和中共。去年,习近平政府曾下达一项秘密文件,命令地方官员阻止伊斯兰教干预世俗生活和国家职能。

中国政策的海外批评者向时报提供了文件的部分内容。文件题为《加强和改善新形势下的伊斯兰工作的意见》,尚未公之于众。文件于去年4月由相当于中国内阁的国务院下达,保密期限20年。

该文件对中国的伊斯兰教活动场所、服饰和宗教仪式的“阿化”提出了警告,并特别指出,拥有伊斯兰教圣地的沙特阿拉伯的影响值得关注。

中国官员已下令拆除类似甘肃省兰州市这座清真寺这样的阿拉伯风格圆顶和尖塔。
中国官员已下令拆除类似甘肃省兰州市这座清真寺这样的阿拉伯风格圆顶和尖塔。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它禁止使用伊斯兰的金融系统,禁止清真寺或其他私人伊斯兰团体组织幼儿园或课外活动,禁止阿拉伯语学校传授宗教或送学生出国留学。

镇压行动最明显的方面,是针对那些带有圆顶、宣礼塔和其他具有中亚或阿拉伯世界特色建筑细节的清真寺。

孤立地看,其中一些措施似乎是有限的。还有一些则显得反复无常:一些带有阿拉伯特色的清真寺被保留下来,而附近的其他清真寺则被改造或关闭。

但在全国范围内,趋势是明显的。诗人崔浩新称,这是自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最严厉的反信仰运动。“文革”期间毛泽东发动的所谓红卫兵破坏了全国各地的清真寺。

针对圆顶和阿拉伯文字

在国家看来,伊斯兰习俗的传播危险地颠覆了社会和政治的一致性。

在临夏的一家家禽店,招牌上去掉了“清真”二字的阿拉伯文。
在临夏的一家家禽店,招牌上去掉了“清真”二字的阿拉伯文。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宁夏,省政府禁止在公共场合出现阿拉伯文,甚至发放给穆斯林餐馆的标识也不再使用阿拉伯语的“清真”一词。现在该标识使用汉字。这一禁令于今年夏天扩展到了北京和其他地方。

几个省的有关部门已经停止向食品、奶制品和小麦生产商以及餐馆发放清真证书。中国官方媒体称,此举是为了遏制“泛清真趋势”。在政府看来,“泛清真”指的是在太多种类的食物或餐馆中使用伊斯兰标准。

宁夏和甘肃也禁止了传统的召唤祈祷。如今,在历史悠久的清真寺周围,祈祷时间会通过刺耳的电喇叭来宣布。宁夏首府银川的一位伊玛目说,当局最近找到他,警告不要就宗教问题发表公开声明。当局还将目标对准了清真寺本身。今年4月,甘肃临夏附近的尕庄村一座清真寺的金色圆顶突遭强拆。目前它还没有重新开放。便衣警察阻止了两名时报记者的进入。

在南部省份云南,回族社区长期存在。去年12月,当局在在三个小村庄里关闭了未经官方许可的清真寺。抗议者和警察爆发了短暂的混战,但无济于事。该县发表声明,指责清真寺举办非法宗教活动和课程。

在新疆西部的喀什,一座清真寺被改造成商店。
在新疆西部的喀什,一座清真寺被改造成商店。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其中一个村庄回回登(音),马吉伍(音)在已经关闭的当地清真寺外面抱着孙子,它开在一处民宅里。

马吉伍戴着回族独特的无边便帽,他说,当地的伊玛目没有理睬警告,拒绝将他们的仪式转移到村里的大清真寺,那座清真寺的中央庭院里挂着中国国旗,还有一面大红横幅,劝诫信徒“爱国爱教”。

“但他们不听,”马吉伍说。

在大清真寺附近的一名女子表示,那座较小的清真寺的关闭激起了大家的不满,但也只能听天由命。她用中国俗语“胳膊拧不过大腿”来形容人们面对强大力量时的无能为力,在这里指的就是政府。

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伦理学教授熊坤新为政府最近的行动做了辩解。他说,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发生了造成深远影响的经济变革,同时放宽了对宗教活动的限制,但放松做得过头了。

“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高度,”他说,“突然间,与宗教和其他事务相关的问题就出来了。”

一位回族穆斯林在临夏清真寺学习《古兰经》。
一位回族穆斯林在临夏清真寺学习《古兰经》。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就伊斯兰教而言,他提到了清真寺的激增,以及“清真”规则在公共生活中的实践,并称这些规则与占人口多数的汉族人的文化价值观相冲突。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现在中国的清真寺比佛教寺庙还要多:前者有3.5万座,后者有3.35万座。据官员和新闻报道称,去年,有数十座清真寺被改造、关闭或完全拆除,其中许多在新疆。

“国家面临的主要敌人”

中共声称,它有权控制所有的有组织宗教。批评人士把其归因于担心宗教组织可能挑战其政治权力。过去,共产党的镇压引发过暴力回应。

1975年,在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云南省一个以回族穆斯林为主的小镇沙甸因为民众抗议关闭清真寺,被解放军包围。随后爆发的冲突导致大规模的军事介入,该镇被夷为平地,造成1600多人死亡。

目前的施压也引发了动荡,但规模没有那么大。2018年8月,宁夏有一个名叫韦州的村子,因为当局派工人拆除一座新落成的清真寺而爆发抗议。经过数天的紧张对峙,当地政府承诺暂不拆毁该寺,并对方案进行评估。

喀什一座关闭的清真寺。上面的新月标记已经被移除。
喀什一座关闭的清真寺。上面的新月标记已经被移除。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大约一年后,警官们仍然封锁着通往该村的道路,并拒绝外国人进入,其中包括外交官和两名曾在5月试图进入的时报记者。

中国声称允许自由信教,但强调国家必须始终放在首位。宁夏政府在被问及最近对伊斯兰教的限制时说,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对宗教活动也是有规章制度的。

它表示,违反建筑法规等法律的清真寺将被关闭,学校和大学不得进行宗教活动。

“阿拉伯语是一门外语,”政府谈到对公共标识的限制时说;它还称,这些举措是“为了方便群众”。

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的学者马海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任领导人将宗教视为“国家面临的主要敌人”。他说,高层官员对信仰——尤其是波兰天主教会——在苏联解体及其在东欧的统治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广大教徒对于日益加剧的镇压几乎毫无办法。马海云预测,情况不会很快缓和,但它最终会失败,就像其他针对穆斯林的运动一样。

“我不信他们能消除宗教信仰,”他说,“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转自:纽约时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