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荻:喜事丧办

“国庆”七十周年马上就要到了,北京又要阅兵,在此期间笔者不得不“自愿”离开北京。不自愿也不行,因为阅兵期间周围的饭馆超市便利店恐怕都要关门,吃不上饭会死人的。除了饭馆超市关门之外,从9月5日到10月1日,北京的娱乐场所也要暂停营业:工体各大酒吧夜店,北京大部分KTV和夜总会等娱乐场所都要停业。看来北京的老百姓只好饿着肚子在家看电视了,可是广电总局还规定,八月份起不得播出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

这就让人想起侯宝林的相声《改行》:清咸丰皇帝驾崩后,“国丧”百日,禁止诸般彩扮及动响器之演唱。一些贫苦的戏曲、曲艺艺人,被迫改行做小买卖谋生:唱花脸的卖馄饨、卖西瓜;唱老生的卖馒头,卖硬面饽饽,卖豆汁;唱武生的卖包子,拉人力车;唱青衣的卖晚香玉;唱老旦的卖青菜;唱大鼓的卖粳米粥;唱莲花落的卖切糕;唱梆子老生的卖酸梅汤……

可是《改行》里面说的是皇上驾崩,国丧,咱今儿个可是国庆。中国人向来有丧事喜办的传统,比如家里的老人活到七十岁以上,儿孙满堂,寿终正寝,叫做“喜丧”,办丧事的时候要敲锣打鼓,大摆筵席,还要请人唱歌唱戏……可从来没听说过喜事丧办,过生日禁止娱乐的。

再说,咸丰皇帝驾崩后禁止娱乐,可是也没禁止做小买卖。卖馄饨、卖西瓜、卖馒头、卖饽饽等等的还是继续做生意。也没像今天这样,一阅兵连饭馆超市都要关门,有的地方甚至封灶台不许老百姓家开火,让老百姓饿肚子……

按照官方说法,七十周年国庆应该是“普天同庆”。可是关闭娱乐场所,禁播偶像剧,甚至连饭馆超市都关门,老百姓心里能高兴得起来吗?这样做,是想让老百姓记得你们的好呢,还是想让老百姓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都说“就是闹阅兵那年……”呢?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